“无肠女”遗体捐赠医学事业

2016年07月06日09:02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无肠女”遗体捐赠医学事业

  日前,我国首例依靠人工全静脉营养维持生命的“无肠女”周绮思,走完58年人生。周绮思的最后心愿是捐献遗体用于医学事业。在周绮思家人的支持下,她的愿望已经实现。

  1986年2月14日,已有7个月身孕的周绮思腹内突然莫名绞痛,到医院后被诊断是早产送进待产室。次日上午检查发现胎儿已夭折,周绮思依然剧痛不止,被送往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普外科急救。吴肇光教授回忆,手术时发现,因为耽误时间太久,患者的肠子基本全部坏死,最终只能把坏死的部分切掉。吴肇光团队大胆提出采用全静脉营养支持来延续周绮思的生命。医生将周绮思的十二指肠与大肠接通,并在其胸部置导管连接静脉,营养液便从这里流进体内维持生命。1992年4月8日,周绮思剖宫产下一名2020克的女婴。周绮思是依靠人工全静脉营养,世界上存活时间最长的“无肠女”的纪录保持者。(记者孙国根 通讯员齐璐璐)

(责编:高奕楠、权娟)

推荐阅读

十几位老外在中国看病后,竟发出同一句感慨 记者在采访十多位在华生活的外国朋友后发现,饱受患者指责、批评、吐槽的中国医疗环境,在他们眼中却是另一番光景。不少人甚至觉得,比起国外情况,中国患者其实挺幸福。【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不同年龄该睡多久 睡眠过多或过少都不利健康。孩子每天要睡多长时间才算够?近日,美国睡眠研究会基于临床证据研究,发布最新指南,明确了不同年龄段孩子的最佳睡眠时长。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