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患者的“家”建好了,她却走了

2016年07月06日09:00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家”建好了,她却走了

  6月1日10时,辽宁省抚顺市传染病医院艾滋病治疗与关爱中心主任邹笑春躺在辽宁省肿瘤医院的病床上,安然离去,走完了她仅44岁的人生之路。不多时,抚顺市传染病医院微信群和抚顺爱家志愿者小组微信群里,无数根“蜡烛”点燃。“笑春,一路走好!”“笑春,我们会好好活下去!”“邹科长,我们离不开你,多么希望你陪着我们一起走下去!”“笑春,你走了,以后还会有人像你一样管我们、帮我们吗?”数百条透着不舍、悲痛、惋惜的感言,在两个微信群里迅速传递。

  23年医者生涯,邹笑春用近一半的时间,为艾滋病患者建起一个“家”。“家”建好了,她却走了。

  ■“没人愿意做,我来试试”

  1993年,邹笑春从抚顺市卫生学校毕业,来到市传染病医院工作。2006年,医院需要尽快成立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诊室,对艾滋病患者进行专业系统的治疗时,很多人还不了解艾滋病是咋回事,甚至谈艾色变。邹笑春找领导主动请缨:“如果没人愿意做,那我来试试吧。”

  邹笑春告诉3个姐姐自己的决定时,大家都愣了。“我们不同意。你说出个花儿来,我们也不同意。”大姐邹星华先发话了,“你忙工作,我们可以帮你照顾小宝(邹笑春的儿子),但我们不希望你干这个 。”

  邹笑春坚持说:“我要给他们建一个‘家’,一个能够接纳他们,给他们勇气,让他们依赖的‘家’。我就是他们的亲人,大姐、二姐,你们也是他们的亲人。”大姐、二姐拗不过小妹的软磨硬泡,只好同意了她的决定。

  2011年3月,邹笑春到北京佑安医院,接受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举办的为期两个月的艾滋病防治专题培训,她要给艾滋病患者建个“家”的设想越来越清晰。培训回来后,她写了《院艾滋病治疗管理建议书》《院艾滋病治疗与关爱中心设计书》,甚至连室内装修细节都考虑到了。

  2011年7月,医院艾滋病治疗与关爱中心正式成立,按照邹笑春的设想,一个以“理解、关怀、勇气、希望”为主题的家园建立起来了。六七间房,有咨询室、活动室、治疗室,绿色的桌布、桔黄色的椅套,暖暖的色调,像家一样温馨。这是辽宁省首批将艾滋病治疗与关爱融为一体的机构。

  ■“我要让他们过上该过的日子”

  老陈是第一个到市传染病医院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诊室的患者。

  时隔10年,老陈仍然清晰记得第一次见到邹笑春时的情景。在她的办公室,邹笑春热情地和他握手,询问病史后,她并没去戴手套、口罩,而是直接为老陈检查皮肤、眼睛和嘴。当时老陈一下子被打动了。

  2007年,一名婚内感染的中年男性患者老朱来诊,当时他正逢爱人刚刚去世、自己无奈下岗的窘境,3次自杀未遂。他在第3次就诊时,身上多了一个大袋子。原来,为了生计,他想借就诊之机推销干菜食品。盛夏时节,正是中午,他气喘吁吁地一走进诊室,就赶紧走到洗手池边,用手捧起自来水咕咚咕咚地大口喝起来。邹笑春赶紧用自己的杯子倒了半杯白开水给他,随手又拿出一张纸巾送到他手里。等他说明来意,邹笑春毫不犹豫地买了两份干菜,还找来护士长帮助推销干菜,一中午就卖出了多半。这个七尺男儿眼前模糊了,他说:“我们这样的人卖东西,你们当医生的都敢买……我啥也不说了!邹医生,我一定好好活着,也好报答你!”(下转第2版)(上接第1版)

  两年后,老朱联合另外两名治疗中的感染者,自发成立了抚顺友爱互助小组,无偿为抚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提供帮助和关爱。几年来,他们帮助不少来院咨询的感染者走出困境,而老朱也正是在这份爱心传递的过程中,收获了又一份真挚的爱情。

  ■“请相信我”

  2011年12月31日,正当人们沉浸在迎新年的喜悦中时,邹笑春的手机响了。

  26岁的新发感染者小吴,在凛冽的寒风中来做第一次咨询交流。小吴告别了朋友,隐瞒了家人,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拨打了邹笑春的咨询电话,如果不能救治,他就要在这天结束自己的生命。邹笑春坚定地对小吴说:“明天我们见见面吧,你就为我再坚持一个晚上,相信我一定可以帮你。明早8时,关爱中心诊室见!”第二天一清早,她就请一疗区主任董俊为小吴会诊。会诊结果表明,小吴是多重机会性感染艾滋病患者,必须住院,可他身无分文。邹笑春稍作思忖,签署了费用担保,为他办理了住院手续。

  一切安排妥当后,已是正午。邹笑春想到小吴也一定饿了,就自掏腰包从食堂买了一碗热腾腾的鸡蛋羹,送到小吴手中。随后,邹笑春又通过与北京地坛医院网络会诊,取得了权威性的指导意见。半个月后,小吴的机会性感染症状趋于好转,抗病毒治疗顺利展开。他逢人就说:“是邹医生救了我!”

  一心扑在工作上,邹笑春无暇顾及儿子和丈夫,亏欠他们太多。要去住院了,邹笑春把儿子和丈夫的衣服一件件洗好、叠好。去世前3天,她问儿子长大了还想当医生吗?儿子坚定地说:“妈妈,我早想好了,长大了,我就当像您这样的医生。”(阎 红 邹欣芮)

(责编:高奕楠、权娟)

推荐阅读

十几位老外在中国看病后,竟发出同一句感慨 记者在采访十多位在华生活的外国朋友后发现,饱受患者指责、批评、吐槽的中国医疗环境,在他们眼中却是另一番光景。不少人甚至觉得,比起国外情况,中国患者其实挺幸福。【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不同年龄该睡多久 睡眠过多或过少都不利健康。孩子每天要睡多长时间才算够?近日,美国睡眠研究会基于临床证据研究,发布最新指南,明确了不同年龄段孩子的最佳睡眠时长。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