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前进行甲状腺筛查 为母婴健康保驾护航

2016年06月06日14:37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6日电 (蔡熊更)2016年5月23日~29日为第八届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International Thyroid Awareness Week)。此次宣传周主题是“健康备孕,你查甲状腺了吗”。为了提高公众对甲状腺疾病的关注度,做到科学预防、治疗甲状腺疾病,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于6月3日上午在该院的门诊大厅举行了“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义诊咨询活动。该院组织了内分泌科、核医学科、外一科以及营养科专家共同为市民提供义诊咨询服务,免费为市民进行甲状腺筛查以及对甲状腺疾病相关健康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吸引了众多市民参加。

义诊活动现场(人民网蔡熊更摄)

根据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进行的《社区居民甲状腺疾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甲亢患病率为1.3%,甲减患病率是6.5%,甲状腺结节患病率是18.6%,甲状腺结节中有5~15%是恶性的(即甲状腺癌)。据估计,目前我国有近2亿甲状腺疾病患者,由于甲状腺疾病症状隐匿,科普教育工作相对缺乏,导致公众对于甲状腺疾病的知晓率低,接受规范治疗的患者不足5%。在义诊现场,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谢培凤告诉记者,现代人压力大,吃含碘量高的食物(例如虾皮、海带等)较多,易引发慢性甲状腺炎。值得注意的是,慢性甲状腺炎多见于女性。

东方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谢培凤给市民检查甲状腺(人民网蔡熊更摄)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开放,不少女性步入“生育大军”,尤其是70后与80后。高龄就意味着生育风险的增加。据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会和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共同编撰的《妊娠和产后甲状腺疾病诊治指南》显示,在高危妊娠人群中,有30%~80%的甲亢、亚临床甲亢或者减、亚临床甲减漏诊。孕妇患有不同程度的甲状腺功能减退症能够造成胎儿脑发育障碍,导致后代智力水平下降。

在采访过程中,谢培凤指出,甲减患者应该在孕期前六个月把促甲状腺激素(TSH)水平控制在2.5mIU/L以内,六个月以后控制在3mIU/L以内,这是国际上比较认可的值。其中,最简单、直接和有效的办法就是补充甲状腺素片。而甲状腺素是补充机体所缺乏的,不会对胎儿构成任何伤害。理想的状态是,备孕女性在促甲状腺激素(TSH)水平控制在合适范围内三个月后怀孕最佳。那么,为公众所熟知的甲亢对孕妇或胎儿有何影响呢?谢培凤告诉记者,若孕妇患有甲亢,也很危险。这种情况下,孕妇心跳加速,易出现心慌出汗,会更辛苦危险,胎儿流产几率会增加。此外,母体呈高代谢状态,易导致胎儿营养不良。

关注甲状腺健康,为母亲和胎儿的健康保驾护航。那么,备孕的女性该做哪些甲状腺相关的检查呢?谢培凤指出,备孕女性应先做甲状腺功能的检测。若甲状腺功能正常,就无需做进一步的检查。若甲状腺功能异常,应进一步做甲状腺B超等检查。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能如何对甲状腺健康状况进行自测呢?谢培凤介绍到,拿一杯水,含一口水,可对着镜子仔细观察咽水过程中脖子部位的变化。若在咽水过程,观察到喉结以下、气管两侧的部位有东西在滚动,系甲状腺出现异常。她补充道,正常情况下,甲状腺是摸不到的。若咽水过程中无上述滚动现象,甲状腺就是正常的。

在义诊活动中,谢培凤指出,甲状腺疾病的发生,与基因易感性、心态以及饮食息息相关。她提醒,均衡饮食,保持平和心态有利于甲状腺健康。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