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义、礼、智、信 五德养性益五脏

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副院长 李良松

2016年05月30日08:1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何谓“ 德”? 老子认为,德的本意是顺应自然、社会和人类客观规律去做事。“性”乃是人的本质和秉性。儒家将仁、义、礼、智、信五种品行称为五德,医家则将金、木、水、火、土之五行视为五德。

  根据中医五行学说,仁德对应肝、义德对应肺、礼德对应心、智德对应肾、信德对应脾,并由此形成调理心性、滋养五脏的养性方法,对养生保健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仁德养肝。在中医看来,肝主木,“ 木曰曲直”,肝就要像树木一样,舒展发散、温和儒雅。因此,仁德之人,应以温和为要,珍惜和维护自己的真如本性。

  仁者的最大特征是“仁者乐山”、“仁者静”、“ 仁者寿”。大凡仁德缺失之人,会表现为心胸狭隘、脾气急躁、容易动怒。基于肝脏疏泄条达的特性,应该加强仁德修养,以免肝气郁结。另外,中医认为“ 肝开窍于目”,肝脏长期保持良好的健康状态,对眼睛也是一种养护。

  义德养肺。肺主金,“ 金曰从革”,养肺就应该追求金的清肃收敛之性。义德之人,秉性善良仗义。《孟子》有“舍生取义,杀生成仁”之说。义德缺失的人,常常会出现悲伤、气短、喘哮等症状,表现为精神不振、倦怠乏力、意志消沉等,正所谓“悲则气消”。

  肺为娇脏,具有轻清肃静的特性,加强义德修养可以避免耗伤肺气。

  礼德养心。心主火,“ 火曰炎上”,故心为礼藏,应该像火一样,炎热向上。礼德之人大多豪放热情、奔放活泼。

  在中医看来,心主神明,心主血脉,且为君主之官,在五脏之中占有重要地位。加强礼德修养,不耗心气,避免过喜伤及心脉,乃养生之道。礼德缺失的人,常常会出现心志异常、精神涣散、胸闷气短等疾病,表现为心悸怔忡、失眠多梦、心神不安等,正所谓“喜乐者,神惮散而不藏”。

  智德养肾。肾主水,“ 水曰润下”,故肾为智藏,应该像水一样,滋润万物。智德之人,审慎圆融,稳重可靠;智德缺失之人,常常会出现恐惧担忧、水液代谢失常等各种疾病,表现为骨痿、滑精、小便失禁等。

  这是因为在七情中,“ 恐”为肾所主,恐则气下,耗及肾气,因此恐惧过甚容易伤及肾脏,正所谓“恐惧而不解则伤精,精伤则骨酸痿厥”,所以应该加强智德修养,减少肾气的耗伤。

  信德养脾。脾主土,“ 土曰稼穑”,故脾为信藏,应该像土地一样敦厚,养育万物。因此,信德之人胸襟宽阔、富庶大方。

  在七情中,忧思过甚容易导致脾脏的损伤。信德缺失之人往往多思虑、多算计,因此会出现脾胃虚弱、食少纳呆、胸脘痞满、腹胀便溏等症状,表现为脸色暗黄、精神不佳、经常犯困、容易上火、手脚冰凉等。思虑过度,脾气郁结,脾胃运化失常,日久则损伤人体正气。所以应该加强仁德修养,以护脾气。

  《老子·五十一章》指出,“ 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势成之。是以万物莫不尊道而贵德。”一个“德”字,体现出我们对自然万物化生的理解、感悟和感恩,我们日常也要以这种生养万物的情怀去对待我们的生活,修养五德,调养身心。▲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3.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
  4. 传奇人生 默默奉献(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
  5.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