梗粗的嫩 吃前先焯 焯后冻存 腌制久些

吃香椿必须知道的事

国家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何洪巨

2016年05月04日08:1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说到此时的应季蔬菜,香椿肯定榜上有名。这种香味独特的蔬菜不仅富含钾、钙、镁等矿物质,B族维生素的含量在蔬菜中也名列前茅。此外,香椿还含有香椿素等挥发性芳香族有机物,可起到健脾开胃、增加食欲的功效。然而,对于这种每年必吃的蔬菜,你真的吃对了吗? 

  挑选:梗越粗越嫩。挑选香椿有4个要点:第一尽量买短的,这样的比较嫩,越长香椿越老;第二观察颜色,鲜嫩的香椿叶子呈棕红色、不容易被拉扯掉,如果香椿叶是绿色的,而且一碰就掉了,说明已经老了;第三看粗细,香椿梗如果是粗的,那说明是新长出来的嫩芽,梗是细的,说明是老了的香椿,此外梗越硬,香椿越老;第四,购买香椿时如果能闻到清香味,那说明是比较新鲜的,如果闻着有一种臭味,很可能是臭椿,不能食用。 

  烹调:焯一下赶走有害物。香椿中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在储存过程中,由硝酸盐转化而来)的含量较高,因此无论是凉拌、炒菜、腌制还是炸香椿鱼,烹调前最好先焯烫一下。焯烫1分钟左右可以除去2/3以上的亚硝酸盐和硝酸盐。如果香椿芽足够新鲜,不焯也可以,因为香椿发芽初期的硝酸盐含量较低,随着香椿芽不断长大,其中硝酸盐的含量也在上升。也就是说,香椿芽越嫩,其中硝酸盐越少,那么将来储藏中产生的亚硝酸盐也越少。 

  保存:焯烫50秒再冷冻。能吃到香椿的季节很短,怎样才能保存得更久一些呢?研究数据表明,焯烫50秒钟之后再密封冻藏,不仅能大大提高其安全性,而且维生素C也得以更好地保存。冻藏2个月时,焯烫过的香椿中维生素C含量相当于鲜品的71%,而没有烫过的只有35%。同时,无论是颜色还是风味,都是烫过再冻的更为理想。 

  禁忌:腌制的香椿别着急吃。很多人喜欢把香椿用盐腌制后吃,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在腌制过程中,杂菌会把香椿中的硝酸盐转变成亚硝酸盐,可能带来致癌风险。但这个变化也是有长有消的过程。研究表明,一般来说,在腌制几天到十几天之内,亚硝酸盐的含量达到高峰,但在2~3周的时间之内,又会慢慢下降减少。到了20天之后,一般来说已经达到安全水平,所以腌制的香椿建议在20天之后再食用,以免带来健康风险。▲

  

  四大经典做法(相关链接)

  香椿在吃法上有很多,炒、拌、蒸、炝都可,下面的经典吃法值得一试。香椿炒鸡蛋:香椿洗净,用开水烫一下,再捞出放入冷水过凉,捞出切成末;将鸡蛋磕入大碗内,加入香椿、盐,搅成蛋糊;热锅下油,油热后将鸡蛋糊倒入锅内,翻炒至鸡蛋嫩熟,装盘即可。 

  香椿拌豆腐:将香椿芽洗净后用盐稍腌,揉过,约腌一夜即可取用。用时将腌过的香椿芽切成末,再将蒸透后切小丁的豆腐与香椿芽末放入盘中,撒上少许盐,滴上香油拌匀即可食用。 

  香椿蒜汁:将焯水后的香椿和蒜瓣一起捣成泥状,加盐、香油、酱油、味精,制成香椿蒜汁,用来拌面条或当调料,更是别具风味。 

  炸香椿鱼:将香椿洗净,用开水略烫一下;鸡蛋液中加盐、面粉、花椒面调成鸡蛋糊;将香椿均匀地粘上鸡蛋糊,投入锅内炸熟捞出即可。需要提醒的是,炸香椿鱼虽然美味,但脂肪含量较高,不能常吃,否则会增加肥胖风险。▲

(责编:赵娟、权娟)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3.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
  4.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
  5.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