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热喝吃太快爱腌熏……

吃出来的食道癌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肿瘤科副主任  尤长宣

2016年04月29日09:0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中国人爱吃、会吃,也难免“病从口入”。而食道癌就是一种与饮食息息相关的肿瘤。我国是食道癌高发国,每年约有25万新诊断出的病例。除与遗传基因有关,临床研究显示,近90%的食道癌患者有不良饮食习惯。本期,《生命时报》特邀权威专家为大家讲解有关食道癌的那些事。

  吃法不对易得食道癌

  趁热吃喝。中国人讲究食物要趁热吃,尤其福建和广东潮汕等地居民爱喝功夫茶、吃生滚粥。食道黏膜正常耐受温度在40℃~50℃,超过这一范围就容易发生损伤,造成破损、溃烂等机械损伤。虽然黏膜上皮有增生和修复功能,损伤后会自行恢复,但长期反复刺激会导致黏膜慢性损伤,可能诱发癌变。 

  喜食腌制、熏制、烧烤食品。腌制会使食品中的亚硝酸盐明显增高,尤其是加盐量少或气温高于20℃时,会使菜中的亚硝酸盐含量增加,亚硝酸盐含量越高,致癌性越大。食道癌的高发地区如粤东、闽南居民就很爱吃酱菜、鱼虾酱等腌制食物。此外,烧烤、熏制食品、油炸食品等也含有很多亚硝酸盐。 

  无辣不欢。尽管没有确切证据表明,吃辣椒会诱发食道癌,但仍有研究表明,过量吃辣椒与癌症风险增加相关。印度研究发现,辣椒粉让食道癌患病风险增加1~2倍。过于辛辣的食物容易损伤食管上皮,引起上皮细胞变性,造成黏膜炎症,影响细胞核酸代谢,增加致癌物的敏感性,有可能促使食管发生癌变。爱吃辣椒的川北也是我国食道癌高发地区之一。 

  吃饭太快。吃太快会使食物不能进行充分咀嚼,颗粒粗糙的饭菜容易损伤食管黏膜上皮,引发急性炎症。久而久之,急性炎症很可能形成慢性炎症,增加食道癌风险。

  多吃几类食物有助预防

  预防食道癌,主要得管住嘴。首先,吃新鲜的食物,尽量远离腌制、熏制和烧烤食品,少吃太辣的食物。麻辣烫、火锅、烧烤等往往又烫又辣,不建议常吃。其次,少食用太热的食物和饮料,汤、茶不妨等凉一些再喝。再次,吃饭细嚼慢咽,以20~30分钟为宜。最后,不要存放过多食物,不吃腐烂变质的食物。 

  研究表明,适当多吃一些食物,有助预防食道癌。比如,与全谷物吃得少的人相比,摄入全谷物多的人患食道癌的风险大约低45%;西兰花、卷心菜和萝卜等蔬菜中含有一些有益物质,能降低食道癌等多种癌症的发生风险。流行病学调查表明,绿叶菜的摄入量增加,会使包括食道癌在内的多种癌症风险下降。

  这些信号要当心

  早期食道癌90%术后效果好,建议有上述不良饮食习惯者和有食道癌家族史者留意下面几个信号。1.哽噎感,吃第一口食物时常感到被噎住,可自行消失,一段时间后再次出现,因此易被误认为是咽炎。这是食道癌初期症状中最多见的一种。2.咽喉部有异物感,吞咽不适或食管内异物感,咽之不下,吐之不出。3.胸部不适,如胸骨后胀闷或轻微疼痛,间歇性或在劳累后及快速进食时加重。4.下段食道癌可引起的打嗝、消化不良等胃病症状。5.进食后食物停滞感,明明吞下了却总觉得没有吞下去。▲

(责编:赵娟、权娟)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3.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
  4.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
  5.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