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治未病”防治结合,防重于治

2016年04月01日10:40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中医“治未病”防治结合,防重于治

随着国家对中医药扶持力度加大,中医肿瘤预防事业如春天般吐露芬芳,蕴藏生机,这将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奠定坚实的基础,并有助于健康养生理念的形成。

如今中国“疾病谱”发生了重大变化,慢性病已成为威胁民众健康的最大挑战。早在今年1月,国家卫计委就启动了《健康中国建设规划》编制工作,把慢性病防控列入“健康中国”发展的优先领域,而慢性病管理更是本次两会讨论研究的焦点。其中,肿瘤作为呈“井喷”态势慢性病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然成为全民关注的社会公共卫生问题。

肿瘤是慢性病 可防、可治、可愈

肿瘤作为常见的慢性病,是中国首要的死亡原因。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副院长、肿瘤科主任医师花宝金表示,据估测2015年中国新发肿瘤患者400余万,因肿瘤死亡的患者约280万例。

“像高血压、糖尿病一样,肿瘤是一种可防、可治、可愈的慢性病。”花宝金教授表示,人类战胜癌症的根本出路仍在于预防,通过预防危险因素、早期诊断、有效合理的早期干预,可避免约60%的肿瘤相关性死亡。

发挥中医优势 重在预防肿瘤发生和转移

中医治未病,强调在肿瘤未发或者未转移之前,采取积极的预防措施,倡导“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的理念。大量的临床和科学研究证明,中医药具有整体改造机体微环境达到防止肿瘤发生和转移的作用优势。花宝金教授表示,要发挥好中国式抗癌的特色模式,即消灭+改造,改造靠中药。临床存在相当大一部分“等待”肿瘤发生和转移的患者,例如癌前病变、各类脏器结节和息肉、肿瘤早期术后等等,实际上,这些患者由于缺乏相应的现代医学治疗措施,或者即便是治疗后仍然存在较高肿瘤发生和转移的风险,此时应该早期选择中医药介入治疗,即在疾病尚未发作的稳定期或间歇期,就提前采取巩固性治疗或预防性措施,防止疾病的发生。

为了进一步发挥中医药“早防早治、防治结合”的优势,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专门设立“防癌门诊”,可为有肿瘤家族史、高危职业、慢性感染及情绪抑郁等肿瘤危险因素患者、癌前病变患者提供帮助,给予其生活方式指导、危险因素干预指导以及中医药治疗,以实现早期防治肿瘤。 (阳叶萍)

(责编:韩雅菘、权娟)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