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八

【一事一E】:多方合力,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2016年03月10日16:50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曾璇) 3月9日,由人民网健康和健康时报社联合举办的“健康中国人·全国两会健康E客厅”系列圆桌论坛迎来第八场,本场主题为:“舌尖上的安全”。

当日E题:舌尖上的安全

每当媒体报道有关国内外食品安全的问题时,总会让人觉得哗然、惊讶和痛心。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习近平总书记曾对食品安全工作有过重要指示,他强调,确保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之责。2015年,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正式实施,可以说给食品安全增添了保障。我们同时也应该认识到,守护食品安全,不仅需要国家立法,也需要多方合力,需要每个人、每个社会组织单元共同参与。

“健康中国人·全国两会健康E客厅”系列圆桌论坛第八场请来5位嘉宾,听听他们就“舌尖上的安全”现状、管理、发展的讨论。

健康中国人·全国两会健康E客厅客人名单

当日嘉宾主持:

李晨玉:健康时报社总编助理

当日“客人”:

姚一萍: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植物营养与分析研究所所长

严琦: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郝立晓:周黑鸭合伙人

李俊轶:北京先农氏有机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各方观点集锦】

姚一萍:

·我国在食品安全质量方面,包括农产品质量安全,正在逐年提高,应该说食品质量安全水平是稳中向好的局面。

·要找出食品安全上突出的重点环节、重点区域,及时排查隐患、进行防控,做到未雨绸缪。

·我国现在严厉打击各种商业贿赂,食品行业的商业贿赂也需警惕。

·食品安全的监管,应加强对加工环节的监管。食品加工企业、加工者要守法经营,按照规范、要求去做,食品的质量就会得到保证。

严琦:

·小作坊加工的食品,一般人力成本、原料成本较低,所以比较便宜。很多消费者也可能处于价格优势而选择小作坊食品,但是便宜的背后可能就是食品安全的隐患。

·人的健康与“吃”密切相关,所以要守住道德的底线。对于食品企业的监管,应该无论大小一视同仁。

·食品安全的监管,关键是要管住流通体系,不要让不合格的产品流入市场。同时,应该建立诚信跟信用体系,一旦违法,要对违法者大力处罚,还要众所周知。

·如果食品企业出现问题,法人应该是食品安全监管的第一责任人。但是其他相关人员,比如采购者、供应商、厨师长也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应该根据这些不同行业的特殊性来制定每个行业的规则,才能净化食品安全领域。

郝立晓:

·任何问题都要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去思考。消费者有需求固然要满足,但是不能急功近利,不能打着满足消费者的幌子谋取非法利益,非法利益是什么?就是不能提供好的产品,还要以劣充优。

·生态环境是能否做好食品安全的关键因素。现在《食品安全法》越来越完善,监管越来越精准,食品行业生态环境充满正能量,这让企业经营者越来越有信心,好的土壤一定会结出好的果实。

·食品安全出现问题,在某种程度上讲是因为违法成本太低了,违法成本低就意味着有人铤而走险。

李俊轶:

·从消费者的角度看,网络订餐快捷、方便,因此是非常受欢迎的。但是,食品业务应该设立比较高、比较严的门槛,同时消费者维权的便捷性也应该得到保障。

·食品,包括药品,具有行业的特殊性,因此必须有严格的监管介入,同时违法违规的成本也应该提高。

李晨玉:

·良心、责任心加上有效的市场监管、行业标准,对于维护食品安全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对于食品安全的监管,消费者和政府“双管齐下”,可能会对食品企业发展更为有力。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