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七

【一事一E】:社会办医离不开服务质量、人才战略、公众信任

2016年03月09日16:43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曾璇) 3月8日,由人民网健康和健康时报社联合举办的“健康中国人·全国两会健康E客厅”系列圆桌论坛迎来第七场——“社会办医”专场。

当日E题:社会办医

2015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其中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放宽准入、拓宽投融资渠道、促进资源流动和共享、优化发展环境四大方面。同时《措施》提出,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把发展社会办医放在重要位置,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面对国家推动、引导、鼓励社会办医的政策与措施,社会办医迎来“利好”的发展前景,但社会办医仍然存在人才困难、信任危机,以及互联网的冲击和挑战。

“健康中国人·全国两会健康E客厅”系列圆桌论坛第七场请来从事社会办医的6位嘉宾,听听他们就“社会办医”的现状、发展和未来的讨论。

健康中国人·全国两会健康E客厅客人名单

当日嘉宾主持:

郝德明: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当日“客人”:

杨文:北京善方医院院长

刘爱国:安徽济民肿瘤医院院长

盘仲莹:和睦家医疗集团副总裁、北京和睦家医院院长

迟诚:北京恒和医院院长

王丽华: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副院长

【各方观点集锦】

郝德明:

·吸引患者到民营医院看病,主要是通过技术和服务水平的提高,包括开展公益活动,让百姓认同你。

·互联网对社会办医是很好的工具,社会办医应该充分利用它,进行院前管理、健康管理;院中进行科学系统的管理;院后进行随访工作。

·目前全国的非公立医疗机构还处于成长、发展期。如果在成长发展期,搞急功近利的竞价排名,不利于医院的建设和发展。作为行业协会的代表,呼吁非公立医院不要到处去参与这种商业活动,应将精力放在医院的内涵建设和团队培养上。

杨文:

·民营医疗机构要做到有增有减:同行之间互相分享经验,共同把民营医院的医疗质量提高,这是增;如果民营医疗机构不符合需求、形势,在未来有可能就被减掉。

·在医疗行业,人才是核心竞争力,医院要有清晰的定位和良好的工作环境才能吸引高端人才加入。国家正在逐步推动医疗改革,作为社会办医的主体,应该抓住这个机遇。

·社会办医不应该使用“竞价排名”的方式提高自己的知名度,当然品牌需要建设和推广,品牌建设需要依托这样几个元素——先进的设备、优秀的人才、过硬的技术。

刘爱国:

·吸引民众到非公立医院就诊,首先还是要技术过硬,这里的技术过硬,不单单是医生的医术精湛,还包括专家团队的建设、硬件设施等。此外,加强服务也是吸引民众到非公立医院就诊的要素。

·社会办医的公益性和市场性不矛盾。在现阶段,作为专科医院,比如慢病、肿瘤医院,一定会收治大众的病人,在此基础上,还要面对一些高需求的高端人群。

盘仲莹:

·目前值得思考的是,该用什么样的评价体系向老百姓宣传和证明非公立医院的实力。

·社会办医想发展,人才是核心。医院要给人才一个发展的空间,要有一个留用和发展的计划。

·社会办医的评价指标,在慈善医疗和慈善行为的考虑上仍存“盲点”,建议可以加入。因为作为医疗企业,具有一定的社会责任,社会责任体现了医疗企业的公益性。

·非公立医疗机构应有一个运营效率的评价指标,不能只看医院规模、门诊量和住院量。

迟诚:

·非公立医院应发挥自身服务灵活的优势,满足患者特殊医疗需求,提供跟公立医院有差异化的产品。

·患者选择公立医院就医最大的原因是信任,这与品牌建设、医疗质量等息息相关。其实,患者的信任度跟服务也有关系,这是患者选择非公立医院的理由。

·公立医院的定位不可能满足所有的医疗需求,作为补位,非公立医院可以提供服务的空间非常大。

·如何提高医疗质量?第一,用对的人;第二,医院自身要持续建设;第三,不冒进,做自己能做好的事情。

王丽华:

·大型的、可以信赖的民营医院目前还不够多、不够亮眼。因此民营医院必须在质量、人才战略上达到一个更高水平。

·民营医院必须重视人才,留住人才有几个很重要的方面:首先,要给医生搭建学术平台,让医生有职业发展和晋升的渠道;此外,还要有相对公平的薪酬体系;还有就是医院本身要有良好的文化。

·互联网上的医疗领域“竞价排名”是短期效益,真正要做常青事业,就要踏踏实实,就要让质量、人才等各方面全面发展。任何医院都有公益性,只要真正做好自己,一定能够做出口碑来,能够真正立得住。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