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雷菊芳呼吁:建立藏药资源保护区

2016年03月09日13:2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记者许心怡)“青藏高原是我国生物多样性种类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产自这里的藏药材疗效显著,千百年来在保护民众健康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奇正藏药集团董事长雷菊芳提出“关于建立藏药资源保护区”的提案。

雷菊芳介绍,西藏有藏药资源2436种,其中植物类2172种、动物类214种、矿物类50种。但与此同时,青藏高原也是我国生态系统较为脆弱的地区之一,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及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世界旅游目的地,也是一带一路上联接中亚地区及面向南亚的重要通道,是国家推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一环。

为此,雷菊芳建议,建立以西藏为主体的藏药资源保护区,进入国家十三五中药材保护和发展重大项目库。“第一,野生藏药材保护工程。以藏药资源保护为核心,在米林县南伊沟扎贡沟内建设藏药资源展示区、珍稀濒危藏药资源展示区与藏药种质资源库,收集、保护、繁育藏药资源,为藏药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奠定基础。第二,优质藏药材生产基地工程。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和手段,以藏药种植、种苗繁殖、原药保护为目标,打造‘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经营产业化’的藏药种植示范基地。第三,藏医药文化保护工程。米林县南伊沟扎贡沟为当年藏医始祖宇妥云丹贡布教学和进行藏医药研究的基地,通过建立展示中心,修复和再现部分当年宇妥云丹贡布时期藏医药教学和研究的情形。第四,藏医药创新(中心)工程。包括藏药种苗繁育研究室、藏药栽培研究室、藏药产品开发研究室等。”雷菊芳说。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