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药资源“家底”基本摸清

崔芳

2017年01月14日09:07 来源:健康报网

2017年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日前在京召开。会议期间公布的《2016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年度报告》,披露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第4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的最新进展。根据《报告》,长期以来困扰中药领域的“家底”不清、资源动态不明等问题,有了初步答案。

《报告》介绍,自2011年8月至今,第4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已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的942个县。外业调查方面,93.6%的试点县已陆续将调查数据填报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数据系统,汇总了全国近1.4万种野生药用资源、500多种栽培植物、1600多种市场流通药材的种类、分布信息。基于调查数据,可以估算《药典》收载563种药材的蕴藏量。发现新物种49个,为我国生物多样性增添了新成员。内业整理方面,建成国家级中药资源标本馆,目前保存实物标本约18万份;初步建成由一个国家中心、28个省级中心、66个监测站组成的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体系,可监测190种中药材资源,提供中药材信息咨询和技术服务。

为从源头上保证中药材的质量,促进道地药材、珍稀濒危药用资源的繁育和保护,普查工作还包括开展中药材种子种苗基地建设。目前,已在20个省(区、市)布局设立28个基地,总面积超6万亩,对近160种中药材的种子种苗进行繁育生产。

此外,普查还面向全国收集整理中药材生产过程中的适宜技术300余项,编撰《中药材生产加工适宜技术》系列丛书;整理古籍文献和口头材料,搜集相关传统知识1万余条,整理中药资源传统知识保护名录,组织编制《中国药用植物特有种》等。(记者 崔芳)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