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藏医治糖尿病有四招

受访专家: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藏医药研究所副所长、北京藏医院副院长 仲格嘉

2016年12月16日08:4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专家小传
  仲格嘉,藏族,藏医主任医师、研究员,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藏医药研究所副所长,北京藏医院副院长,藏医糖尿病学科带头人,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藏医药分会副秘书长

 

  编者的话:藏医药具有数千年的历史,其对糖尿病的记载,最早见于1200多年前的藏医经典著作《四部医典》。书中记载的糖尿病的治疗原则及疗法,至今仍为藏医临床所沿用。本报专访了藏医领域的权威专家,让读者领略神秘的藏医药对付糖尿病有哪些妙招。

  

  藏药控糖兼调代谢

  “糖尿病”可归属于古代藏医经典记载的“消耗性尿频症”范畴。古代藏医观察到,该病患者有尿频、小便味甜、口舌发干等症状表现,久病则可出现消瘦甚至心脏病、恶性痈疮、昏厥等。这与现代医学认识到的糖尿病病情特征和各种急慢性并发症非常相似。《四部医典》认为,该病的病因包括先天禀赋,进食过量味咸、甘或性寒、效重、不易消化的食物,久居潮湿之地,安逸少动等,造成体内的“培根”(藏医术语,类似于中医五行的“水”和“土”,病理情况下与“痰湿”意思接近)与脂肪过盛,不能转化为人体所需的精华,被混入尿液而排出体外。因此,藏医认为,糖尿病是一种消化代谢功能障碍的疾病,这种观念与现代医学基本一致。 

  长期的临床实践表明,在糖尿病的早、中期,单用藏药治疗即可取得理想效果,控制疾病进展,甚至部分患者血糖正常后,停药数年未见复发。对于仅有血糖升高、未合并其他疾病且无并发症的患者,如其发病后未系统地服用降糖西药,一般主张单独使用藏药治疗即可。如患者在接受藏医治疗前已服用西药,则主张先维持西药治疗,待病情好转、血糖得到控制后逐渐撤减西药用量,直至停用。当然,晚期重度的糖友则需要西医综合治疗,藏医治疗为辅。 

  藏药基础用药,常用的有十八味诃子利尿丸、石榴健胃丸等。十八味诃子利尿丸具有益肾固精、缩尿等作用,可促进人体对血糖的利用,降低血糖和尿糖,改善口渴、尿频等症状。石榴健胃丸具有温胃益火、促进消化的作用,可以调节内分泌失调、促进糖代谢,用于糖尿病早期无明显症状者效果更佳。如患者出现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则可在基础治疗上增用四味姜黄汤散、二十五味大汤丸,以助调节消化系统脏腑功能,促进胰岛素分泌。如患者正气虚弱,体质消瘦,即将出现或已有糖尿病并发症,还应增加补气、调理气血的药物进行防治,如石榴日轮丸、二十味沉香丸等。▲    

  饮食三类糖友有异同

  饮食疗法在藏医对糖尿病的治疗中占有重要地位。藏医倡导的饮食方式,主要有以下3点: 

  1.饮食要适量,吃七八分饱最合适。《四部医典》说:“始终要根据食物性质的轻重,适量饮食。性轻的食物要吃饱,性重的食物只能吃半饱,使其顺利消化。”食物

  性质的轻重,可以理解为食物所含热量、营养的高低。所谓的“适量”,《四部医典》的解释是:“胃部容积的一半应留给食物,1/4留给饮品(泛指藏族日常的茶饮,如开水、红茶、酥油茶、奶茶等)”,不宜完全吃饱。现代藏医提倡,饮食结构要合理搭配,能量高、不易消化的食物如肉类、油脂类等要少吃,能量相对较低、易消化的食物如主食、蔬菜类要多吃一些。无论健康人还是糖友,均应依据平时的饮食习惯,吃饭只到七八分饱。 

  2.不宜过度限制糖的摄入。很多糖友一经确诊,往往对含糖量高的食物唯恐避之不及,导致机体对糖的摄入量在短时间内显著降低;再加上降糖药物的使用,更造成了体内糖的摄入和利用不足,反而容易引发低血糖。根据《四部医典》所述,不宜短时间内突然改变长久以来形成的饮食习惯,应逐渐控制饮食,而不是骤减,否则容易损害健康。藏医认为,糖是生命活动的重要能量来源。糖友体内糖分并非绝对过剩,而是对其吸收、利用存在问题,因此不应该过度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取量。在藏医临床实践中,对于那些平时进食高糖分高热量食物过多、营养过剩的患者,建议其适当减少含糖食物的摄入;而对于平时进食并不多的患者,不主张其继续控制饮食,而是根据自己的食欲按需进食即可。

  3.根据疾病的分型,饮食结构因人而异。藏医把糖尿病分为“培根”、“赤巴”和“隆”三型。“培根”型在临床中最为常见,一般见于糖尿病前期,指的是单纯血糖升高、无明显临床症状的患者,其体型多超重或肥胖,可伴有血脂、血压或血尿酸的升高。此型患者宜少食多餐,吃性温而轻的食物,如生姜、风干绵羊肉、鱼肉、牦牛肉、耐旱及干的蔬菜、蜂蜜等,饮热开水,忌食性重不易消化的食物。“赤巴”型相对较少,主要见于多饮、多尿、多食等内热症状较明显的患者,特点是体重适中或逐渐消瘦。这类糖友宜食用性凉而轻的食物,如新鲜的黄牛肉或绵羊肉、酥油、黄牛奶、青稞、小麦、喜湿及新鲜的蔬菜,蒲公英、大米和青稞合煮的粥,饮雪山水等,忌食辛辣油腻的食物。“隆”型常见于体质虚弱、年老或已出现慢性并发症的糖友,体型多偏瘦。这部分患者宜食用性温润有营养的食物,如骨头汤、风干绵羊肉、马肉、驴肉、干牛肉、红糖、陈酥油、热面粥、牛奶、青稞酒等。▲

  起居

  注意心静身动

  起居疗法也是藏医防治糖尿病的重要手段,包括运动、居住环境、精神调摄等内容。 

  对于运动,藏医与现代医学有共性的认识。糖尿病的总体病机为体内的“培根”过盛,病性总体偏于寒凉、黏腻、重钝。因此,需要有规律的体力活动,持之以恒,活动量和强度应在自己能承受的范围内,以全身微微出汗为宜。居处环境宜干燥、温暖、阳光充足、通风良好。证属“培根”型和“隆”型的患者在天气寒冷时尤其要注意保暖,多晒太阳;“赤巴”型患者在天气炎热时应居处凉爽环境,避免太阳暴晒和中暑。除久病体质虚弱者外,糖友一般应尽量不在白天睡觉,以免加重“培根”的蓄积。情志方面,保持平和愉悦的心情,多和知心朋友聊天,亦有助于病情的稳定。起居疗法的原则,可以用“心静身动”一词来概括。▲

  外治

  药浴疏通气血

  藏药浴对糖友有较好的保健效果,有助于预防血管、神经和皮肤病变。常用药物为五味甘露药浴颗粒,可解表发汗、消炎止痛、活血通络。也可由藏医师根据糖友的个体情况选择相应的药物配伍。患者全身浸泡于药液中,在水的热能和药物的药力作用下,皮肤毛孔通透性增加,机体可通过毛孔排毒,药物有效成分也能经毛细血管吸收进入体内,从而起到疏通周身气血、调节内分泌的作用。 

  需要指出的是,处于空腹、过饱、酒后、暴怒、月经期、妊娠期等情况下不宜进行药浴,初次药浴应在藏医师的指导下进行。▲

  (本版文章由本报特约记者罗辉采写)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