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看《本草中国》说养生故事

藏药红景天 御用“仙赐草”

施仁潮

2017年03月13日09:0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这几年,想出去走走看世界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西藏成了很多人的第一个选择。去西藏,就要吃红景天,似乎也成了十分自然的事情。在《本草中国》纪录片中,专家这样介绍,红景天有抗氧化、耐缺氧的功效。查阅《中国药典》,红景天是益气活血、通脉平喘的良药。

  高原之上有奇药

  红景天属于景天科红景天属植物,主要生长在我国西藏、新疆、甘肃和吉林的高山上,它的藏药名叫扫罗玛尔布,历代藏医都将它与藏红花、雪莲花并称为“吉祥三宝”。很早以前,雪域高原就将红景天作为药物使用,强身健体,抵御不良环境的影响。平原上的老百姓也知道可以用它来煎水或泡酒,以消除疲劳、抵御风寒。

  西藏特有的自然地理和气候条件造就了一大群特有的植物种群,它们不止是在形态上、生理上特殊,其内含的活性成分十分复杂,而且含量高。这些种群大都分布在海拔3000~5000米的高原地带。红景天便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清代藏医学家帝尔玛·丹增彭措对青海东部、南部、四川西部、西藏东部进行过实地调查,核实资料并结合历代藏医药书中的药物记载,于1735年完成了《晶珠本草》专著。该书载录的药物共1000多种,分类详明,内容丰富,被后世尊为藏药经典。书中介绍红景天:“活血清肺,止咳退烧,止痛,用于治疗肺炎、气管炎、身体虚弱、全身乏力、胸闷、难于透气、嘴唇和手心发紫。”另一部藏医著作《四部医典》记载红景天功效:“善润肺,能补肾、理气、养血”。现代医书《西藏常用中草药》介绍,红景天还具有解热、止带下的功效,主治咳血、肺炎咳嗽、妇女白带等症。现代药理研究也表明,红景天对急性心肌缺血损伤、缺氧——复氧损伤和氧化损伤均有较好的保护作用。

  吃红景天应对缺氧

  西藏高原,空气稀薄,许多人到了那会有高原反应,出现头痛、眩晕、疲倦、呼吸困难,严重者可能导致死亡。而常年生长在高寒地带的红景天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和特殊的适应性。早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前苏联科学家就发现红景天具有适应原样作用,可以协助身体恢复稳态。

  记得几年前,我女儿去了一趟西藏。出发前,许多人都建议她先吃点红景天,但是她仗着自己身体好,没有听劝,果然到了藏地以后发生了高原反应。而我的另一位朋友是去年进藏的,出发前他来找我开了中药,我就是以红景天为主药配方的,他回来之后特意来感谢,说喝中药的效果确实能体现出来。

  关于红景天抗缺氧,还真有一个典故。相传清朝康熙年间,我国西部边陲地区少数分裂分子举兵叛乱,康熙皇帝御驾亲征。岂料将士西出阳关,刚抵达西北高原,一下子很难适应高原的缺氧环境,不少人便出现了心慌气短、恶心呕吐,战斗力也因此大大减弱。正当康熙皇帝一筹莫展时,当地藏族同胞献上了红景天药酒,士兵及时服用后,高原反应竟神奇般地消失了。清军于是士气大振,一鼓作气把叛乱分子打得溃不成军。康熙大喜,将红景天称为“仙赐草”,并把它钦定为御用贡品。

  入茶入酒入煲品

  在西藏,不仅可以喝到酥油茶,红景天茶也是当地十分常见的待客茶。红景天研成粗末可直接冲泡,还可加入蜂蜜。这种茶可用于补气清肺、预防高原反应,也十分适合慢性支气管炎肺热咳嗽者饮用。

  红景天也可与茶叶同时冲泡,用于防治各种疾病。如可取红景天3克,三七3克,茶叶1克同泡,防治心脑血管病。脂肪肝、高脂血症人群可取红景天3克,决明子15克,山楂15克,陈皮3克,一并放锅中,煮沸后煎20分钟,当茶时时饮用,有补气活血、消积降脂的作用。气虚体弱者可用红景天3克,黄芪12克,生晒参3克,大枣5枚,加水煮10分钟,作茶饮用,生晒参、大枣可嚼食。许多人经常会感到疲劳不堪、肌肉关节疼痛、心情郁闷、情绪低落,还会头痛、失眠、心烦、焦虑等,通过检查又无任何实质病症,这其实是慢性疲劳,使用红景天配合古方归脾汤,会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红景天也很适合浸酒,可以按照1天1克的用量与其他中药一并用来浸泡。如肺肾不足、喘促短气、自汗盗汗、形寒肢冷,或咳嗽痰多等,可以十全大补汤为主,配用红景天、补骨脂、益智仁、杜仲、狗脊、山萸肉。对于高血脂、高胆固醇、高尿酸者,配方可用黄芪、茯苓、陈皮、西红花、红景天、山楂、赤芍、苍术、黄柏、牛膝等。对于风湿痹病,则用生地、当归、川芎、红景天、木瓜、五加皮、红花、独活、桑寄生、牛膝、川断、天麻、枸杞子等。

  如果将红景天放入药膳,可按每人每天3克的量来制煲。如红景天黄芪排骨煲,用红景天9克,黄芪30克,大枣10枚,陈皮5克,排骨300克。排骨炒水,红景天、黄芪、大枣洗净,加水浸2小时。然后将所有材料一并煲制两个小时,有补气养心、益气养血的功效,适宜于冠心病及病后体虚者调补。如从抗疲劳、提高智力的角度考虑,可在当归炖猪心的配方中加用红景天。如果从日常的肺保健需要来考虑,红景天可与生脉饮配方同用,取红景天3克,生晒参5克,麦冬6克,五味子3克,黄精9克,陈皮3克,用来炖鸡、炖鸭、炖鸽子都可以

  保护神奇藏药

  据考证,红景天属植物在全球有近100种,我国有70余种,分布于东北、华北、西北及西南的高寒山区,其中青藏高原有55种,西藏有32种。目前,蔷薇红景天、小花红景天、大花红景天、圣地红景天等已被广泛研究。绝大多数红景天生长在高寒山区的雪线以下、森林上限以上的风化很强的流石滩中,野生资源极少。随着红景天研究的深入,应用价值的认可,需求量愈来愈大,随之而来的是掠夺式采挖,生态资源严重破坏,红景天有走向灭绝的危险。

  西藏农科院的科研团队,开展对红景天的人工培育研究,历经十多年的漫长摸索,终于掌握了红景天种子的育苗方法,并尝试着将人工种植的种苗移栽到高山上,来拯救这神奇的本草。对于红景天的保护利用,研究人员试图构建红景天种质资源库,选择核心质量性状指标筛选红景天资源,采用现代技术生物手段建立红景天高效利用技术平台。人类正以自身的智慧,探索着本草的文明续存之路,希望能留下根脉,守住灵魂!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