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计国:失去思考的习惯,会让谣言滋生

2016年03月04日11:20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曾璇)3月2日,由人民网健康和健康时报社联合举办的“健康中国人·全国两会健康E客厅圆桌论坛”特别节目正式上线,第一场圆桌论坛主题为“抵制健康谣言与精准传播健康”。圆桌论坛上,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主任何计国意味深长地表示:“失去思考的习惯,会让谣言得以滋生。”

何计国表示:“精准传播的概念特别好,这种概念不应该只是我们这些从事相关领域的人才应具备的素养,一般的消费者或者受众也要有这样简单的素养。现在很多人失去了思考的习惯,这给谣言的滋生和传播提供了潜在的‘土壤’。”

何计国指出,食品长期吃得不合适可能会引起某些疾病,但消费者一定要知道,用食品治疗疾病是不太现实的,不可能一个食品什么病都能治。此外,民众要有自己的基本判断,不一定要懂得高深的医学知识才叫素养,最基本的饮食常识也是科学的一种。再有,希望大家可以记住,无论好和坏,食物要产生作用都需要大量的、长期的积累。最后,对于很多疾病,在没有患病以前可以预防,但一旦患病还没有可以逆转的方法。那些能吹嘘把某个疾病治疗好的食物,很多是出于自己的赢利目的考虑的。这几个方面常思考,想明白,食品类的谣言可能会少一点。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