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腊八 腊八粥这样喝才养生

2016年01月17日08:25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原标题:明日腊八今天泡豆 腊八粥这样喝才养生

  今天是腊八节,不少地方有吃腊八粥以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的习俗。腊八粥内容往往不拘一格,因配合初八日,以八样东西混合煮食即可,北京西苑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医师刘征堂介绍,如何施材也蕴含着中医道理。

  一碗粥最基础的就是谷类,腊八粥以粳米、糯米和薏米为常用。其中,粳米具有补中益气、养脾胃、和五脏、除烦止渴、益精等功用,可用于脾胃虚弱、烦渴、营养不良、病后体弱等病症。

  如果平时里有出虚汗的毛病,则可以在粥中加入糯米,可助补中益气,健脾养胃,止虚汗。要是加入薏米,则保健的意义更强,因为薏米具有健脾、清热、渗湿的功能,对慢性肠炎、消化不良等症有良效,还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以及美容。

  豆类:赤豆是主力,黄豆增营养

  腊八粥中大家熟悉的莫过于赤小豆,根据古籍记载,最早的腊八粥就是用赤小豆来煮的,几经演变,才加入了不同食材。中医认为赤豆具有健脾燥湿、利水消肿之功,对于脾虚腹泻以及水肿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虽然可能大家平时见得少,但黄豆也可以到腊八粥中来做客的。主要原因是黄豆富含蛋白质、钙、磷、铁、胡萝卜素等丰富的营养,可以提高这碗粥的营养含量。

  果仁:花生和核桃,不可少

  果仁可为腊八粥锦上添花。比如,花生具有润肺、和胃、止咳、利尿、下乳等多种功能。对营养不良、食少体弱、燥咳少痰、咯血、齿衄鼻衄、皮肤紫斑、产妇乳少及大便燥结等病症有食疗作用。

  核桃仁具有补肾纳气、益智健脑、强筋壮骨的作用,还能够增进食欲、乌须生发,根据科学研究表明,核桃中的磷脂,对脑神经有很好的保健作用。核桃油含有不饱和脂肪酸,有防治动脉硬化的功效。

  其他:因疾下料,随心所欲

  谷、豆、果仁都放完了,还不够八种怎么办?还有好东西推荐给您。比如龙眼肉具有养心安神的作用;大枣益气养血、健脾,对脾胃虚弱、血虚萎黄和肺虚咳嗽等症有一定疗效;栗子能补肾益气、治腰酸腿软。莲子可补气健脾;枸杞子具有平补肝肾、延年益寿、调节血脂的作用;松子仁能滋润心肺、通调大肠。另外,胡萝卜、芋头、青菜等应季蔬菜,豆腐、油豆腐、木耳等食材也都可以选择入粥。

  慢性病人咋熬粥

  解放军254医院营养科营养师李丽介绍,腊八粥是冬季进补佳品,但是不同的食材会起到不同的功效,需要因人而异。在家熬制腊八粥,放什么食材非常有讲究。比如,大米的淀粉含量较高,所以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在家自己熬腊八粥尽量少放或者不放大米,可以用荞麦米、燕麦米、薏米或大麦米来代替。

  黑豆含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多种营养成分,同时又具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如黑豆色素、黑豆多糖和异黄酮等。但是由于黑豆不好消化,如果肾病严重者食用黑豆,反而会加重肾负担,所以不适合食用放有较多黑豆的腊八粥。

  红豆含有较多的皂角甙,有良好的利尿作用。红豆还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具有良好的润肠通便、降血压、降血脂、调节血糖的作用。但胃肠较弱的人不宜多食,因为容易胀气。四肢冰凉乏力、腰腿冷痛、腹泻便稀的人群不适合食用绿豆。

  小提示:这些地方免费喝粥

  成都市:新增了6个施粥地点。分别是静明路与劼人路交汇处、春熙路地铁D出口、武侯祠景区对面、高新区剑南大道花荫路口、武侯区府城大道中段88号、高新区天府大道北段1700号,施粥时间为1月16-18日的10:00-15:00。

  西安市:广仁寺(地址:莲湖区西北一路):1月17日上午8时至11时30分,广仁寺将在山门广场为信众施粥。工作人员说,除了在寺庙施粥,还设了多个点施粥,包括银泰百货西大街、小寨及大雁塔店,24路公交劳动路调度站及208路公交丰禾路调度站,养老院等。

  大兴善寺(地址:雁塔区兴善寺西街):大兴善寺从2008年开始施粥,每年腊八节喝粥的人超过2万。今年的施粥时间为早上6时30分到下午1点左右发完为止。(综合自华西都市报、光明网、千龙网、健康时报)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