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冬季护肤 如何正确选用医用护肤品?

2015年12月01日14:21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日电 冬季皮肤干燥是许多爱美者的困扰。在近日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皮肤科医师年会暨全国美容皮肤科学大会上,众多业内专家表示,目前许多消费者,甚至部分医生,并不懂得如何科学护肤。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第二届委员会会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朱学骏教授强调,如果能正确选择和使用医用护肤品,有助于减轻皮肤干燥、灼热、瘙痒等症状,修复皮肤屏障,缓解炎症,预防皮肤病复发。

图为第十一届中国皮肤科医师年会暨全国美容皮肤科学大会现场

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何黎教授指出,医用护肤品与普通护肤品相比具有更高的安全性、明确的功效性和人体临床验证三个特点。“医用护肤品本身对皮肤无毒副作用,可酌情长期使用,以减少或减轻皮肤病的反复发作。”

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副会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谢红付教授介绍,医用护肤品分为清洁类、保湿类、舒缓类等多个种类,其中保湿类对修复皮肤屏障具有重要作用。但需要注意的是,针对不同皮肤病,保湿类医用护肤品的使用方法有所不同。

“有些皮肤病,如处于慢性期的湿疹、特应性皮炎,单用保湿护肤品即可缓解病情,有些皮肤病必须在药品治疗基础上配合使用保湿品。例如对顽固性或伴有明显皮肤损伤的患者,在保湿护肤基础上,应配合药物治疗,待皮肤损伤控制后,可考虑停止药物,继续用保湿护肤品以减少此类皮炎的复发。”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副会长、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李利教授说。

李利指出,目前不止患者、很多医生都不懂得科学护肤。护肤品是日用化学工业品,医生没有学习过相关知识,所以不敢推荐患者使用护肤品,只会开药。在这样的前提下,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制定的“护肤品皮肤科应用指南”,对于指导临床医生科学使用护肤品,包括皮肤亚健康修复、正常人皮肤护理等,可以起到指导意义。

“向专业皮肤科医师进行咨询,获得指导,是保障大众皮肤健康的最佳途径。”朱学骏教授强调,“因此,专业皮肤科医师必须要作好皮肤健康的科普宣传,让大众了解和掌握科学护肤常识,呵护好皮肤这个人体最大的器官。”

“我们还必须界定医学美容和生活美容的界限。”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第三届委员会会长、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党委书记王宝玺教授表示,“只要是使用有可能引起健康损伤、用药物干预疾病过程的药品,针对疾病的创伤治疗,如激光、注射手术等,都是医学美容,应该由专业的皮肤科医生来做。”

 
分享到:
(责编:权娟、聂丛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