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喝酒御寒?越喝越寒!

2015年11月11日08:37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喝酒御寒?越喝越寒!

   “酒越饮越暖,水越喝越寒。”似乎喝酒可以取暖已被许多人认可。不少酒友还振振有词,“喝酒能产生热量,冬季喝酒能帮助人抵御严寒。”然而,喝酒真的能取暖御寒吗?日前,中国科协在其官方平台“辟谣”:饮酒能暖身其实是认识误区,事实是“饮酒御寒寒更寒。”

   喝酒后为什么会感觉身体“热乎乎”?原来,酒精能刺激身体表面的毛细血管,使血管膨胀,血液加速流动。“热血”流向皮肤会产生暖融融的感觉。与此同时,在酒精的刺激下,人体肝脏等诸器官储存的血液也会流向身体表面,人自然会感到体表发热。

   然而这只是暂时现象。专家解释,因为身体散热速度加快而付出的热量,比酒精供给的热量还要多。受酒精刺激血管不能及时收缩防止血液向外传输热量,身体的热量在大量丢失后,人会感到更冷。

   冬季喝酒讲究适量。“冬季少喝一点白酒有活血化淤、通经络等作用,但一定要注意不要超量。否则极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等一些慢性病。”专家建议,冬季每天的饮酒量最好在50g以下,白酒最好控制在30g左右。

   专家指出,冬季最好的御寒方法是适当增加有营养的食物,多穿衣物,并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冬季最佳的锻炼时间一般是在上午9点以后,太阳出来,气温回暖之时。” 

 
分享到:
(责编:王亚微、权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