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柳叶刀》:中国心血管疾病患者有望取得最佳诊疗结果

2015年10月10日11:22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10日电 今日,由科技部资助的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研究中心撰写的大型综述性文章《通过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构建学习型医疗卫生体系,让中国心血管疾病患者取得最佳诊疗结果》,在英国医学期刊《柳叶刀》杂志上刊出。

该综述全面评价了我国医疗实践和临床科研中“有据不依”与“无据可依”并存的现状,深入分析了上述问题产生的原因,并结合“新医改”和“临床大数据”的政策和技术机遇,提出了应对建议——立足已有平台并借鉴美英先进经验,一方面通过加强医疗质量评价体系建设,驱动医疗质量持续改善行动的不断推广和深化;另一方面通过构建学习型医疗体系,提高我国重要临床相关科研产出的能力,为指导国家卫生政策制定和适宜国人的诊疗策略选择持续提供可靠证据。

该综述的第一作者、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主任助理蒋立新教授认为:上述策略建议如果能得以实施,不仅对我国心血管领域发展具有关键性意义,还将对其他疾病的防控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并有望向世界,特别是同样面临持续加剧的慢病负担的发展中国家,展示值得借鉴的“中国模式”。

心血管疾病作为我国人群中的“头号杀手”,其造成的沉重疾病负担和巨额经济负担已成为影响社会和谐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目前全国心血管疾病患者已超过2.9亿,而其日益加剧的趋势更令人担忧。尽管我国在医疗服务可及性方面已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心血管领域的医疗服务仍面临着诊疗质量亟待改善和临床研究证据匮乏的双重挑战。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副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院长胡盛寿院士及其团队通过系统分析我国心血管疾病目前临床研究、医疗质量和医疗质量评价体系现状、与英美及印度等国的对比分析,深刻剖析了在我国医改进入深水区的今天,应如何通过全面提高国家临床研究水平,构建学习型医疗卫生体系,从而进一步完善我国心血管疾病的医疗质量评价体系,最终以最小的花费,让数亿中国心血管疾病患者取得最佳诊疗效果,有效遏制慢病给国家、社会和家庭造成的沉重负担。(陈烨菲)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