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广东狂犬病致死数仅次于艾滋病和肺结核

2015年09月29日09:0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东狂犬病致死数仅次于艾滋病和肺结核

  9月28日为第九个世界狂犬病日。省卫生计生委数据证实,2014年,狂犬病死亡数仅次于艾滋病、肺结核,居传染病致死第三位。

  值得庆幸的是,尽管各地养狗养猫量越来越大,但给宠物打疫苗、人被动物咬伤抓伤后赶紧处理的意识提高了,从2010年至2015年,全省狂犬病发病、死亡数一路在降。

  一条村一个月内2人死于狂犬病

  去年全省致死86人

  2014年1月,河源市龙川县佗城镇新渡村一连发生2宗村民被狗咬伤后狂犬病发作而死亡的病例。1月3日,佗城中学14岁初中生郑某在村内被一条疯狗咬伤后,没有及时注射狂犬病疫苗,随后不治身亡,在死亡之前曾出现怕光、恐水、学狗叫的症状。该村另一老年妇女陈某则在1个多月前被村里的流浪狗咬伤,也没有及时注射狂犬病疫苗,最终于1月21日去世,去世前也出现畏光、恐水等狂犬病症状。新渡村村民称,由于村里的流浪狗达上百条,就像身边的“定时炸弹”,人见人怕。

  2014年广东省法定甲、乙类报告传染病发病、死亡统计,全省狂犬病发病85例,死亡86例。狂犬病死亡数仅次于艾滋病、肺结核,居传染病致死第三位。

  数据同时显示,从2010年至2015年,全省狂犬病发病、死亡数一路在降。在广州,狂犬病2013年报告4例(均死亡),2014年无病例报告,2015年至今无病例报告。

  为什么狂犬病死亡数据持续下降?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智聪认为,这可能与提高了截断狂犬病病毒传播链有关。以广州为例,养猫、养狗的量一直在上升,但是养狗人、养猫人的安全意识在提高,狂犬病防范知识在提高,给猫狗打疫苗的多了;虽然人们被狗、猫咬伤、抓伤的案例每年都在增长,但猫狗“安全、卫生”少带或不带毒了,人被感染狂犬病病毒的机会少了。其次是市民高度注意处理好被咬伤、抓伤后的伤口,人狂犬疫苗的接种量年年在增长。

  省疾控传防所主任医师邓爱萍则指出,全省狂犬病从2006年达到高峰后,近十年一直是下降的趋势,这也许和狂犬疫苗2009年纳入新农合后,暴露后预防的人群增加有关系。

  穗每天两三百人打疫苗

  “家养猫狗不咬人”绝对是误区

  省疾控传防所主任医师邓爱萍表示,根据医院监测,广州日均两三百人打狂犬病疫苗,猫狗抓咬伤病例绝大部分是宠物犬、宠物猫造成,另有部分为老鼠及其他动物抓咬病例。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东风东路院区2010年5月开设狂犬疫苗接种等“狂犬病暴露后处理”业务,全天24小时服务。这一接种点每天接待初次注射狂犬疫苗的人数将近全市人数的三分之一。据其统计,平均每日有80个初诊病人前来就诊,每月约有2400~2600人。

  并不是流浪猫狗更可怕。2013年全省家养猫狗咬伤致狂犬病发而死亡的占狂犬病死亡数81%,广州市2013年家养猫狗伤人比例占动物伤人总数的89%。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智聪表示,去年以来比例大体一致。

  不过值得警惕的是,还有其他动物咬伤也要接种狂犬疫苗,比如老鼠。专家解释说,这是因为一切温血动物都可能感染狂犬病。若被老鼠咬伤,最好在24小时内注射狂犬疫苗。

  杨智聪说:“家养猫狗不咬人”绝对是个误区,因为宠物在受到外部突然刺激或受到自认为被威胁时(如进食、睡觉、看护幼崽),一样会主动攻击人。而“被家养动物咬伤没有危险”的想法更危险,因为即使家养猫狗注射过兽用狂犬病疫苗,目前还无法对接种过兽用狂犬病疫苗的动物进行免疫效果评价,确定不了咬伤人的动物是否免疫成功。此外,兽用疫苗要年年接种。以狗用疫苗为例,并不是一打就灵,市面上犬用狂犬疫苗的接种价格多为约50元一针,首次注射后,仍需每年接种一次,直至宠物死亡。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