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换头术”成热门 “冷冻大脑”能求得永生吗?

2015年09月22日11:27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换头术”成热门 “冷冻大脑”能求得永生吗?

  ■背景事件

  前不久刚获得雨果奖的科幻小说《三体》中有一个情节,主角之一的云天明取出大脑后通过冰冻技术保存,最终通过三体人的克隆技术成功复活。现实中竟然也出现了类似的情节。近日,重庆女作家、也是《三体》编审之一的杜虹因胰腺癌去世后,她的女儿根据母亲遗愿,花费75万元邀请美国的冷冻公司将杜虹的头部冷冻起来,期望50年后可以让母亲“复活”。如果说最近热炒的“换头术”令人脑洞大开的话,“冷冻大脑”已经让人感觉智商不够用了。资料显示,冷冻大脑这项业务已经在国外开展数年,杜虹只是中国首例。人类可以凭此获得永生么?

  ◆正方 科学预言往往最终成为现实

  精子卵子可以冷冻,胚胎可以冷冻,甚至卵巢也可以冷冻,在适合的时机解冻使用。那么为什么大脑或身体不能冷冻,等待技术成熟的那一天“复活”?据媒体此前报道,这次帮助杜虹冷冻大脑的美国阿尔科基金会表示,自从20世纪60年代以来,已经有100多人接受了人体冷冻或大脑冷冻。公开资料显示,一家俄罗斯人体冷冻公司数年前也宣布可以实现人类永生。这家公司称,大脑的运作类似于计算机的硬盘驱动,它的内容是可以被冷冻和储存的。“人性保存在大脑,因此当人的身体衰老了就应该更新替换”。未来科学家可以从冷冻大脑中读取连接,将它植入到新的载体中,比如新的人体或计算机。

  有媒体称脐血库只有18年的有效保存期限,其实是个误解。设定18年期限只是因为孩子到18岁时已经成人,需要本人决定是否继续保存脐血。理论上身体或大脑可以在-196摄氏度的液氮罐内无限期保存下去。

  有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认为,在目前的医学技术支持下,神经被低温冷冻50年,复苏的可能性是有的。不过,冻存的神经组织即使恢复了活性,能否成功移植还要跨过脊髓链接、中枢神经再生等挑战。而根据媒体报道,实现异体移植的“换头术”两年内有望开展,甚至都不用等到50年后。支持的人认为,人体冷冻术的设想最早来自科幻小说,最终应用于现实,穿越时空的“复活”未来也有可能实现。

  ◆反方 复活难度大,或许只是烧钱

  不过,人体冷冻一直不被主流医学界认可。从技术上来说,人体快速冷冻过程中,细胞内的水分会冻结成冰晶,这些冰晶会穿透细胞膜导致不可逆损伤。这也是人体最大的细胞——卵子冷冻起来要比精子难得多的原因。虽然可以用低温保护剂置换血液解决这一难题,但缺点也在于冷冻置换剂毒性比较大。加拿大一位学者认为,人体有太多的器官,每个器官需要不同速率的冷冻方式,即使只是保存大脑,大脑也有十几个不同区域,需要用到不同的方法进行保存。

  跟把大脑冷冻起来相比,更麻烦的是如何让冷冻大脑复苏。人类大脑是由数以十亿计的细胞组成的,最为重要的是确保它们保持完整连接。即使有一天脑细胞能否复苏,细胞里储存的记忆和连接是否能保持完整?最困难的部分是,研究人员可能无法完全理解这些连接,以便创造出完全相同的记忆和人格。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的大脑成像专家温弗里德·登科认为,要想帮助冷冻的人复苏,至少还需要40年才能实现。可是那时候,我们可能已经找到能够治愈当前绝症的方法。

  《三体》的作者刘慈欣对杜虹用“身体”去做科学探索的勇气表示敬意。不过,他也指出,写科幻小说的科幻逻辑,跟作为自然科学的医学逻辑不是一回事。“复活”所将面临的巨大技术障碍有可能在50年或者更长的时间以后被克服,也可能永远无法克服。想效仿的人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要非常非常慎重”。有科学家对冷冻大脑的做法嗤之以鼻,认为这完全是“欺诈顾客从中牟利”,或者是有钱人在花钱买安慰。

  ◆记者点评 50年再相会,细思恐极

  健康长寿是人类永恒的追求,但永生真的好吗?法国著名存在主义作家西蒙·波伏娃有本小说叫《人都是要死的》,里面的男主角雷蒙·福斯卡,因为吃下一颗神奇药丸,从此长生不老,然而历经600年风云的福斯卡活得生不如死,最终意识到“永生乃是一种天罚”。即使50年后神经科学已经发达到换头跟换尿片一样省力,杜虹实现起死回生,她的意识和记忆也继续保留,等待她的是什么?电影《星际穿越》里,从高维空间回来的男主角容颜不改,女儿却已白发苍苍行将就木。为女作家献身科学实验的精神点赞,然而,这一切,细思恐极。南方日报记者 严慧芳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