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大型纪录片《本草中国》 挖掘中医药文化背后的奥秘

2015年09月21日15:04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1日电 (记者刘婧婷)国内首档大型中医药文化系列纪录片《本草中国》日前在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召开创作说明会。会上,该纪录片投资运营方上海笃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与来自文化界、医药界、传媒界的嘉宾们分享了《本草中国》纪录片的创作初衷和最新的拍摄进展。

据了解,《本草中国》是国内首部反映“中医药文化”主题的大型系列纪录片,以“中国非物质遗产中药炮制技术及中药传统制剂方法传承人”为灵魂展开,遍步神州大地,探寻道地药材,用镜头记录代代相传的中药炮制工艺,挖掘国人与中医药之间蕴藏的淳朴故事,解密中医药文化的奥妙精髓,探讨中华文明对于“生命”的认知。

图为活动现场赠匾仪式

会上,据制片人韩芸现场介绍,《本草中国》计划制作三季,采用分集式主题,每集围绕一个主题展开,每集时长45分钟,第一季共9集。全片采用电影级超清设备拍摄,运用最先进的航拍和升格等特殊摄影手段,在紧抓内容灵魂的同时,完成影像风格上的沿革。

在内容上,《本草中国》第一季将更多地关注药材本身和处于中医药行业最基层的传承人和工作者,因为他们是整个中医药行业的根基,是最核心的部分。笃影文化传媒总裁孙煜介绍:“我们透过展现道地药材的发现、采摘与炮制的过程,来探寻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科学之间关系。希望借由这样一部片子来向支撑起整个中医药产业链的药工、药师们致敬,向一种默默耕耘的精神致敬。”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更发表讲话,希望《本草中国》能够成为一部让老百姓看得懂、记得住、不断回味、启迪而且为此骄傲的中医药纪录片。王国强表示,《本草中国》大型中医药文化纪录片,落脚点在文化上,我们深谙文化的巨大力量,之所以选择纪录片形式是因为它可以用更朴实、更真实的镜头语言表达我们想要表达的中医药天人合一思想。而在纪录片创作和传播方向上,王国强局长也提出了几点关键性的建议:第一,《本草中国》的拍摄过程一定要有责任感,回答民众关于中医药的疑问,解决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其次,要把中医药文化的精髓从片头开始到结束贯穿到《本草中国》拍摄过程中,这样观众看完之后不仅仅解答了疑问,而且获得了知识,更能了解中华文化,这样的主题将进一步升华纪录片的意义;第三,要认真听取和梳理专家意见找到切入点,不要求全面,而要求切入点准确,根据切入点把一件事情说明白。

另外,中医药文化专家方面,国医大师金世元、中国中医研究院副院长、中药研究所所长黄璐琦,北京中医药学会秘书长王春生等近20位中医大家也参会建言,对《本草中国》现有拍摄成果进行医学专业上的把关,对道地药材的选取、炮制工艺的原理呈现、传统用药观生命观的哲学阐释等内容难点进行解惑释疑。

临近会议尾声,王国强局长和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副司长向整个创作团队赠予了由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会长、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亲笔题写的片名贺匾,并预祝《本草中国》系列纪录片拍摄顺利。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