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足不出户轻松挂号 北京协和医院官方APP正式上线

2015年09月17日10:40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7日电 (记者赵敬菡)上协和医院看病,可以足不出户用手机挂号了!今天,北京协和医院在第94个生日当天,正式发布医院官方APP——北京协和医院。这款由协和医院主导研发的APP,在方便预约挂号、保障患者信息安全方面功能强大,“协和+互联网”使协和医院服务能力再次升级提速。

问:“北京协和医院”APP能干什么?

答:为了方便患者,提升医院服务能力,北京协和医院主导开发了这一APP。一期开发的主要功能除预约挂号外,还有医院导航、健康百科、服务指南、体检套餐、专家介绍和信息发布等。二、三期还将陆续开放检验报告查询、体检报告查询、费用查询、候诊叫号、症状分诊、健康知识数据包等一系列服务功能,最终期望实现患者与医生“点对点”的双向互动。未来医院还将开通微信公众号,实现APP“整站式”搬迁,使用户的入口更加多元和开放,支付方式也将从单一的支付宝支付扩展到微信支付及银联支付等。

问:如何使用协和APP挂号?

答:患者通过搜索科室或医生,可以查询并预约未来7天内协和医院所有医生的门诊号。协和APP放号时间目前确定为每天上午9:00,与其他方式的放号时间一致。该款APP界面设计人性化,通过颜色提示号源是否挂完,有剩余号显示绿色,已挂完显示白色。

使用支付宝完成在线支付后即成功预约,支付金额同其他挂号方式,无任何新增费用。就诊当日,非北京医保患者可携就诊卡直接去诊室就诊,北京医保患者需先到窗口换取医保号条后再去就诊。

APP预约挂号是该院新推出的一种挂号方式,此前的114电话预约挂号、银行预约挂号、自助机挂号等多种途径挂号仍将保留。其中,30%的号源分给114电话预约挂号,70%的号源由其他多种预约平台共享,只有未挂出的号源才会回到窗口,接受院内现场挂号。

问:使用协和APP挂号,可以医保报销吗?

答:可以。但是,目前由于医保部门相关规定限制,医保患者在使用APP或其他预约途径挂号后,必须携医保卡到挂号收费窗口更换挂号条,否则本次诊疗费用无法报销。未来如果医保接口放开,有望简化这一步骤。

问:家中老人和孩子不会使用APP怎么挂号?

答:为了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一老一小”也能享受预约挂号的便利,协和APP特增加“绑定多个用户”功能,采取“1+3”模式,即用户不仅可以为自己挂号,还能再绑定三名亲属或挚友,为家人挂号,关爱家人身体健康。

问:协和APP需要实名注册,我的隐私会有泄露的风险吗?

答:协和官方APP是由北京协和医院主导开发、并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移动互联应用。医院在项目启动之初就确立了“不将患者个人信息交予第三方”的开发原则,为此经过近一年的多方调研论证,最终选定了在数据安全方面国内领先的恒生芸泰网络公司作为研发合作方。恒生芸泰拥有16项与数据安全相关的专利,曾完成多家银行的网络银行建设。双方采取“联合开发、自主产权”创新性合作方式,通过数据加密、租用网络专线、访问权限控制、单向访问、设置防火墙等多重安全策略,保障了查询、预约、挂号、缴费等各个环节的数据安全和网络安全。

问:协和APP会不会成为号贩子抢号的“利器”?

答:协和APP从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了方便患者与遏制号贩子两者之间的制衡,制定了严格的使用规则。

医院规定,只有在协和医院进行实名认证、办理协和医院就诊卡的患者才可以在该APP上进行绑定(身份认证)、预约和支付。四个关联就诊人一年内只能更改一次,一次最多更改两个。此举也是为了防止号贩子随意更改关联账户提前抢号。实名制预约挂号,应该能够起到遏制号贩子的作用。

问:怎样才能挂上协和名医的号?

答: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王以朋指出:“协和开发APP的主要目的是方便患者就医、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但因为‘全国人民上协和’,优质资源缺乏带来的供需矛盾仅靠APP是无法解决的。借此提示广大患者,初诊时可选择预约主治医生或住院医生,待完善检查检验后,如有需要再选择专家。”

门诊部处长盖小荣介绍,目前协和医院的部分科室如妇产科、风湿免疫科等,已经试行了院内“分级诊疗”。建议首诊主治医师后,根据病情再转诊到相应的专业组,这既能够帮助患者更准确地分诊,也能维护良好的就医秩序,提高效率,更好地实现医疗服务。未来,院内其他科室也将推广这种模式。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