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南京一“镜面人”双侧肺病变 医生一手术解决两问题

2015年08月28日1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一“镜面人”双侧肺病变 医生一手术解决两问题

  中新网南京8月28日电 (孙越 孙茜)8月28日,从江苏省中医院获悉,该院近日接诊的一位6旬双侧肺病变患者是“镜面人”。据江苏省中医院心胸外科主任陈振强介绍,“镜面人”在临床上十分罕见,发生率仅有百万分之一。

  “内脏位置与正常人完全相反,好像是正常脏器的镜中像,也就是俗称的‘镜面人’。这种全内脏反位的情况十分少见,发生率仅有百万分之一。”陈振强说道,“我从医三十年,也才碰到过两例此类患者。”

  据了解,“镜面人”赵大爷今年62岁,家住南京溧水区。在心胸外科的病房里,刚做过手术的赵大爷表示早在70年代,就知道自己跟别人不一样。“当时只有二十多岁,有一天干农活,不小心摔了一跤,然后到我们当地医院拍了胸片,一照才知道心脏什么的都和正常人的相反”。由于没影响到生活,赵大爷并没有在意。

  去年10月,在西安打工的赵大爷突然感到胸闷不适、呼吸困难。经西安当地医院检查,赵大爷右胸肺大疱破裂,引发了气胸。今年3月,赵大爷的气胸开始反复发作,病情加重,出现了双侧肺病变。

  陈振强主任表示由于赵大爷脏器位置结构异于常人,手术难度较大。目前赵大爷已经接受了双侧肺同期手术,情况稳定。

  陈振强主任提醒,自发性气胸是指肺内压力增高时,有病变的肺组织发生破裂,肺内气体进入胸腔,肺组织受压萎陷,造成呼吸困难等一系列症状。好发于瘦高体型的人,因为其脂肪少,胸壁比较薄,缓解外界压力功能差一些,以男性多见,属于肺组织先天发育异常。有过气胸病史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应特别注意预防,避免剧烈运动、感冒咳嗽,避提拎重物、举重等,还要进行适量的体育锻炼,增强自身的体质。(完)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