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人民网中医药频道

中医发展的思考

北京同仁堂中医医院  宋福印

2015年04月16日13:24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进入21世纪,国际科技竞争格局正发生着深刻变化,原始性创新已经成为国家间科技乃至经济竞争成败的关键。然而,我们不得不承认,目前我国科学技术的原始性创新能力和中医学的理论创新能力都存在动力不足的问题。因此如何丰富和发展中医学理论已经成为所有中医人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对此我谈两点认识:

一是中医与自然科学的结合:这是所有中医人必须做好的一项工作。中医学本身就是带有自然科学属性的科学,而且在当今以实证分析为特征的时代,只有不断充分消化吸收人类所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并加以利用,才能不断彰显中医学的时代特征和她的科学价值,并为世人所认识和接受。

二是中医与人文社会科学的结合:这是我们当代中医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医学本身也是带有人文社会科学属性的科学,这也是中医学区别于其他自然科学的显著特征。遗憾的是在此前的数百年间,随着学科的不断分化、细化,中医学参与人文社会科学的活动越来越少,这也是中医学理论难有重大突破和社会影响力不断降低的原因之一。今后随着思辩和实证相结合的大科学时代的到来,中医学应该在天人相应、整体观念、辨证论治等理论的指导下,充分利用、消化、吸收现代科学技术,特别是人文和社会科学等领域的研究成果,积极参与解决人类面临的各种自然灾害和社会问题,不断丰富充实和更新自己的理论体系,进而再以中医学的这种新理论、新思想和新方法去指导和促进现代科学技术以及现代生命科学的研究,这才是未来中医学应当承担的责任和使命。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