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眼先要懂眼 看东西模糊别忍着

2016年8月22日

主讲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 刘瑄 ●眼科副主任医师 郭立斌

2016年08月30日08:1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感谢眼睛,让我们能看到色彩、读书写字、与亲友传递感情……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口,可一旦被眼病侵袭,将对生活造成极大影响,所以我们应时刻关爱眼部健康。

  爱眼先要懂眼

  眼睛是人体最小和最精致的器官。角膜位于眼的前表面,是光线进入眼内的“窗口”。晶状体位于眼的前段,它的曲率调节有助于使光线聚焦于视网膜。玻璃体是填充在眼球内澄清的胶冻样物质,只有它清澈透明,外来的光线才能顺利抵达视网膜。视网膜位于眼球壁内侧,它接收光线并将光信号经视神经传入大脑的视觉中枢。黄斑位于后极部视网膜,是视网膜对图像和色觉感知最敏锐的区域,负责中心视力。如果用照相机来形容眼睛,角膜就是最前面保护镜头的玻璃罩,虹膜是光圈,晶状体是变焦镜头,视网膜是感光胶片,视神经是负责把图像信号传入视觉中枢的信号线。 

  视力下降与眼部的很多结构病变都可能有关。1.角膜是眼球最前表面的组织,如果角膜不透明或出现角膜曲率改变就会影响视力。2.晶状体透明度下降(即白内障)。3.眼的光学介质,包括前房水和玻璃体,当有血细胞、炎症细胞或蛋白成分进入房水或玻璃体时,其透明度下降会导致视力下降。4.视网膜发生病变时,感光功能下降,随之发生视力下降或视野受到遮挡。5.视神经发生病变时,传输视觉信号的能力下降,人们也会感到视力下降或视野缩小。6.大脑的视觉中枢位于枕叶区,当视觉中枢出现病变时,感知图像的能力下降,人们也会感觉视力下降或视野受损。

  中青年警惕青光眼

  总感觉眼睛不舒服、视物模糊、看电视色彩变浅、时常有怕光流泪,可能是青光眼找上门了。通俗来讲,青光眼就是眼睛里面有压力,当压力超过正常范围,会导致视神经损害,最坏的结果就是致盲。 

  青光眼最核心的关键词是眼压。正常眼压在10~21毫米汞柱,若超过21毫米汞柱就要重视,90%的可能性是眼压异常;若眼压突然升高,24~48小时内可能引起眼睛失明,这是急性青光眼发作,必须立即就医。青光眼急性发作比较少见,大多数患者进展缓慢,眼压是“偷偷”增高的,可能到了30毫米汞柱依然没有明显症状。眼压缓慢增高对视神经的损害是从外到内的包围性进展,视力被“蚕食”的后果更可怕。所以我们应主动出击,不放过一丝一毫的疾病信号:1.有青光眼家族史者,若最近觉得眼睛不舒服,看电视色彩越来越淡,走路老是碰撞、摔跤,一定要到医院排查;2.刚出生的小孩,如果黑眼珠比别的小孩大,并伴随怕光、流泪,可能是患了先天性青光眼;3.年轻时视力特别好、没有得过近视的人,40岁后要注意闭角型青光眼;患近视的人,出现视野改变、色彩改变、对比度改变,要警惕开角型青光眼。若满足这些条件,就应被列为青光眼高危人群,应坚持每年进行一次正规眼部检查。

  老年人白内障要早治

  白内障又被称为眼科“白老虎”,是指人眼内的晶状体发生混浊。看东西时,光线难以通过混浊的晶状体,无法在视网膜上呈现清晰的图像。白内障的主要症状是无痛性的进行性视力下降。由开始的视物模糊,逐渐发展到看不见。此外,还可能有眩光、畏光、视物变形等症状。很多老人视物模糊并未引起重视,觉得忍一忍或滴点眼药水就好了,结果症状越来越严重,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期。建议当出现早期症状后,及时就医确诊,千万别忍着。目前,没有任何药物被证实能延缓、防止或治疗成年人白内障。通过手术摘除混浊的晶状体,并植入人工晶状体是治疗白内障最有效的方法。超声乳化摘除术具有切口小、速度快、愈合快等优点,这使得白内障不需要“成熟”就可以手术。▲

  (本讲座由本报特约记者王宁整理)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