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发展养老产业 满足多种需求

2023年03月06日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代表委员手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老龄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解决好养老问题,是提升人民幸福感和安全感的重要保障。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们生活质量提高,人均寿命延长,养老需求巨大、层次丰富。然而我国养老产业仍然存在规模较小、产业发育滞后的问题,还不能满足居民实际养老需求。因此,只有大力发展养老产业,通过市场化手段提升性价比,才能实现广大人民群众能负担市场化养老,进而释放产业发展潜力的良性循环。

   养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方面。只有提升社会提供的养老产品和服务总量,才能更好匹配总供给和总需求,促进社会经济均衡发展。此外,大力发展养老产业,还能带动养老金融、保健、养老文化产业、养老机构投资、住宅小区适老化改造等发展。

   发展养老产业,需要政府和市场同向发力。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养老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巨大潜力,把政府和市场的作用有机结合起来,更好地兼顾公平和效率。通过制定顶层设计,把养老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全方位促进养老行业长期健康有序发展。另一方面,要让市场充分发展起来。通过培育龙头企业,形成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实现产业链上下游的系统配套整合,全面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对不同市场应当进行分级管理,既要有底线思维,也要有“天花板思维”。对低收入群体,当由政府进行托底保障;多数群众的需求,则主要通过市场化手段满足。

   此外,在鼓励国企进入的同时,要保护民营养老机构。由于投资周期长、回报不稳定等因素,民营养老机构和相关产业发展较为缓慢。助力民营养老机构发展,应当系统发力,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既要提供国家层面的制度保障,提前设置合理机制,规范资金使用、保证投资安全;也要提升社会信任感,激励更多长期社会资金进入,形成对国家投资的有益补充,实现养老产业发展存量资金盘活、新增投资发展、资金结构优化。

   (作者:金李,系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

(责编:孙红丽、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