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病新治)

小微球带来肝癌治疗新希望

2023年02月28日08: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北京电  (记者熊建)每一项新技术的推出都能挽救无数患者的命。钇90微球治疗术,为更多肝癌患者带来新希望。

  这是一项什么样的技术?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中心介入科副主任医师张琳的话说就是:小微球带来大希望。

  作为大陆首位获得钇90全球资格认证介入医师,张琳表示,钇90微球技术是通过血管介入的手段,将载有放射性同位素钇90的微球输送到肝脏肿瘤部位,对肝部的肿瘤病灶进行精确治疗的微创技术。“钇90微球会放射出纯β射线,在人体组织中穿透距离平均约为2.5毫米,半衰期平均为64.2小时。其放射能量高、治疗精确、安全性高,对肿瘤自内而外实施精确打击。”他说。

  钇90微球技术有4个特点。首先,具有强效缩瘤的效果。对于控制肿瘤的效果非常明显,能够很好地杀死癌细胞,并使肿瘤缩小。

  其次,对于肝癌合并癌栓的疗效优于其他治疗手段。癌栓一般指恶性肿瘤在生长转移过程中形成的癌性栓子,很多会生长到血管当中,增加手术治疗难度。

  第三,能够促进剩余肝脏再生。钇90微球在控制癌细胞的同时,还能够促进健康的肝细胞生长,为二期手术创造更好条件。

  第四,微创手术舒适性强。微创介入手术通过股动脉或桡动脉将微球注入到肝癌部位,不需要全麻,局麻下就可以完成,整个手术几乎没有不适反应。

  与普通放疗技术相比,钇90微球技术具有辐射剂量更高、辐射范围更小、作用更加精准的优势,所以相对普通放疗技术对于患者身体影响更小,副作用更小。同时,钇90微球介入一般只需要一次就可以完成,而普通的放疗需要定期多次,能够为患者节省更多时间。

  “钇90微球介入对于不同期的肝癌都可以使用。”张琳说,早期的肝癌通过介入手术后,能够达到完全杀死癌细胞的效果,彻底治好肝癌,避免手术;对于中晚期肝癌患者则能够帮助缩小肿瘤,达到手术或移植的标准;对于晚期肝癌患者也能够进行姑息治疗,联合系统靶向免疫延长患者生命周期。

  张琳提醒,钇90微球介入也有不推荐使用的情况:肝癌肿瘤占据肝脏体积70%以上;肝癌转移范围过大,全身肿瘤负荷较重;肝功能不好,出现腹水、黄疸等情况;体能状态不佳,无法自理。

(责编:乔业琼、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