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如何把握病毒致病力是变轻还是变重?梁万年解答

2023年02月23日17:36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2月23日电 (记者闫妍)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巩固疫情防控重大成果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新冠病毒是一种单链的RNA,这种病毒的基本特征就是变异,变异是其常态。”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介绍,从公共卫生的角度来看,这个病毒的变异分为两类:一类是量变,被称为漂移,会频繁发生,但不具备公共卫生意义;另一类是质变,就是其导致疾病的传播力和致病力变化,对人群疾病的流行和疫情的严重程度已经产生了影响,“这种变异是我们一直所关注的”。

梁万年表示,从全球来看,各国都一直关注着这种有价值、有公共卫生意义的变异,时刻做好警惕。我国在监测病毒变异方面所做的工作也是重中之重。病毒的变异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迄今为止,人类还不能完全把控病毒的变异方向,但一定要千方百计地做好工作、做好准备,来应对可能出现一切质变的变异。

那么,如何把握病毒的致病力是变轻还是变重了,传染力是变轻还是减弱了?梁万年说,要做好相应的制度安排,其中最核心的是要布局好检测网络。在这个基础上,要做好防控能力建设,包括预警能力、处置能力,疫苗的进一步研发能力和快速地检测能力,力争对新的变异株所产生的影响能够早发现、快速处理、精准防控。第三个方面是要加强医疗救治能力建设,包括重症救治能力、中医药的有效使用,能够研发和使用更可及、更方便、更有效的药物,以及加强感染者的健康管理和感染者的康复等。最后,还是要关注重点场所、重点机构、重点人群的保护,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责编:郭思邈、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