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为劳动者撑起一片阴凉(养生杂谈)

话 枚

2022年07月22日07: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今年夏天有多热?

  在浙江,一位网友把购买的活虾从菜场拎回家后,发现有3只虾已经变成红色;在广东,户外地面热到可以煎鸡蛋;在宁夏,骑车的女子坐到暴晒后的车座被烫得跳起来……

  酷暑难耐,当不少人坐在开着空调的室内、享受清凉舒爽的时候,还有许多户外劳动者迎着滚滚热浪在城乡的各个角落坚持工作。他们或是在工地挥汗如雨的建筑工人,或是在街头穿梭忙碌的快递小哥,或是在道路执勤的交通警察,或是为城市美容的环卫人员……他们的坚守确保了城乡的正常运转,我们又该怎样关爱这些劳动者、为他们撑起一片阴凉?

  关爱劳动者,首先要真正意识到高温的危险。高温是一种灾害天气,却常被人们忽视。它无声无息,却伤人于无形——高温不仅让人体感不适,还容易引发中暑、诱发心脑血管疾病,严重的甚至危及生命。事实上,高温在全球造成的死亡人数远高于龙卷风、洪水等灾害。今年入夏以来,全国多地已出现确诊热射病患者,甚至出现因此死亡的案例。可见,重视防暑降温、预防热射病应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关爱劳动者,需要用人单位落实主体责任。防暑降温事关劳动者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用人单位应积极改善作业条件,在高温高湿的作业场所配备必要的通风、降温设施,从源头降低或消除高温危害。当高温天气来袭,可灵活采取停止室外作业、改为早晚间工作等方式,避开高温侵袭;对于无法完全避免、消除的高温,也要合理安排和调整作业时间,加大人员轮换力度,积极普及高温防护、中暑急救知识,配备饮料、药品等防暑用品。

  关爱劳动者,还需要相关部门和工会组织加强监督。早在2012年,我国相关部门印发的《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就对高温津贴、高温下工作时长、工伤认定、降温措施等核心内容进行了明确界定与规范。为此,相关部门要着重监督一些重点行业,对未严格落实相关规定的用人单位加大执法力度,真正把各项保护措施落实到每位劳动者身上,切实保护好他们的利益。

  关爱劳动者,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支持。令人欣慰的是,如今在不少地区,街头建设有“爱心驿站”“公交车空调房”等纳凉场所,一些爱心团体为高温劳动者送上西瓜、凉茶、矿泉水、冰块、风扇等防暑物资……多方齐努力,我们才能为劳动者撑起一片阴凉。

  

(责编:孙红丽、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