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1分钟养生课

年纪轻轻就圆肩驼背?医生手把手教你拯救颈椎

人民网记者 乔业琼

2022年03月24日09:19 来源:人民网

你的颈椎还好吗?现在低头族越来越多,长时间低头会导致颈椎出现变形,不少人年纪轻轻就圆肩驼背,不仅影响形态美观,还会危害自身健康。本期《1分钟养生课》邀请湖南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医师蔡华安,分享几种日常锻炼动作,手把手教你拯救颈椎。

“目前颈椎病患者特别多,年轻化、低龄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蔡华安表示,这些患者普遍存在常年伏案工作,长期姿势不良的情况。临床表现为圆肩、驼背,还有颈前屈、佝心、骨盆曲线的位移等。

蔡华安表示,为改善以上情况,推荐在日常生活中常做YW动作。Y动作要领在于,身体俯卧伸直,双手往前伸,拇指向上,做一个躯干向上伸展的动作,同时配合呼气。

“W动作可以激活下斜方肌,动作要领是身体俯卧伸直,两边胳膊弯曲呈W形状,此时,可以感受到下斜方肌一个夹的力量,同时配合呼气,维持10秒,然后放松。”

最后,提醒广大网友,YW动作仅是自我练习动作,如果您的症状比较严重或者练完症状没有改善,那么,一定要到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评估跟治疗。(钟桂珍、胡振江提供视频演示)

往期视频:

【1分钟养生课】别拿土豆不当主食

【1分钟养生课】缓解职场压力 专家教你怎样“不伤肝”

(责编:乔业琼、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