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如何提升县级医院管理能力?专家:形成强有力的人才队伍 加强信息化建设水平

2021年07月10日16:17 来源:人民网

为助力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提升,实现县级医院的高质量发展,7月8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指导、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江苏恒瑞医药支持的“‘强县域 千县行’全国片区交流会暨全国县级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典型案例宣传活动(江西站)”在江西南昌举行。

在主题为“县级医院管理能力再提升”的圆桌论坛上,瑞昌市人民医院院长卢岳华、宜丰县人民医院院长钟晓明、南丰县人民医院院长王小平、吉水县人民医院院长刘小波、都昌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杨贤忠,结合提高医疗服务效率、信息化建设水平、公立医院转型升级等话题进行探讨。

圆桌论坛现场

杨贤忠表示,作为医院的管理者,加强医院医疗质量管理是医院管理的首要目标和任务;同时,大力引进人才并通过人性化管理留住人才,形成强有力的人才队伍,也是重点工作。他还提出,为适应新医改要求,强化医疗服务成本管理是医院提升管理质量的必经之路,同样也是重要挑战,需不断探索提高医疗服务效率的途径,改进内部管理,优化服务流程,规范诊疗行为,从而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信息化建设水平是医院管理能力的一个重要体现,对此,刘小波表示:“原来是‘人管人’,如今通过信息化建设,依托制度实现对人、财、物的综合管理,这样才能达到管理目的。”他认为,县级医院在未来发展中必须要加强信息化建设,搭建起信息化网络。最重要的是通过信息化发展简化医疗流程,让人民群众感到就医的便利。“当然,信息化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一步到位。”刘小波说。

“如今,我们医院已把后勤保障列入医院全面质量管理的一项,并设置评分体系和考核办法。”钟晓明认为,医院后勤管理是医院的保障和支持系统,其关系到医疗保障和患者就医体验。提高医院后勤管理水平,可更好地助力医院医疗服务和技术水平升级。同时,他还强调,县级医院要加强管理队伍能力建设,提高管理者的管理能力,不断完善数字化建设,规范医院管理,并加强医院文化建设,增强员工凝聚力。

为更好实现公立医院从规模扩张型发展转向质量效益型发展转变,从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转变,王小平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开展全面精准预算管理,预算到每一个科室,做到事前、事中、事后的有效监管;二是信息化建设,这是实现精细化管理的前提,使信息变数据、数据变决策,从而发现存在的问题,不断地改进。”他认为,精细化管理的目的是持续改进医院医疗质量和服务,提升工作效率,最终增强医院核心竞争力。

卢岳华表示,瑞昌市人民医院作为该市医共体的牵头单位,施行“1*N+2”模式。“‘1’是一个牵头单位——瑞昌市人民医院,‘N’是所有基层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是中医院和妇幼保健院。我们今后的工作就是要一管到底,直到乡村一级。”他认为,县域医共体建设的目标在于优化配置医疗资源,完善医疗服务体系,改变不合理的就医格局,让居民的医疗卫生需求在县域内就能得到满足。同时,他还提出应大力开展学科中心建设,“让中心的创建促进学科发展,促进学科规范化、科学化的管理和治疗。”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全国县级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典型案例宣传活动”自2019年启动以来,通过挖掘推广基层典型经验,以省区市为单位分片区组织开展交流研讨,受到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全国各地县级医院管理者、科室负责人的好评,进一步推动了县域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助力提升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

(责编:董童、李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