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周生来:开展个性化定制的临床手段 做精做强县域医院

2021年05月14日10:01 来源:人民网

5月11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指导,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恒瑞医药支持的“强县域 千县行”全国片区交流会·河北站在石家庄举行。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医院发展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周生来表示,县域医院的发展要强调做精做强,开展个性化定制的临床手段,处理好标准规模化和个性定制化之间的矛盾。

“县域医院到了改革发展关键期,县域医院不能简单复制三甲医院的模式。”周生来提出,县域医院的定位和三甲医院不同,三甲医院主要抓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不符合县域医院的发展模式,县域医院可以从管理服务上突破,弥补三甲医院在服务方面的不足。一直以来,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聚焦县域医院,对县医院进行重新定位,开展人员能力提升,进行服务模式的转变,从管理体制、服务模式、运行三方面开展创新服务,不仅找出县域医院发展的问题,也为县域医院提供可操作性的解决策略,助力县域医院的转型发展。

当前,为进一步促进以疾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周生来表示,慢病对人类的危害远远大于烈性传染病,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县域医院要一手抓烈性传染病防控,一手抓慢性非传染病防治。除了采用群防群治的公共手段开展慢病防治外,还需要开展个性化定制的临床手段,由县域医院引导社区和卫生所进行慢病防治工作。

此外,周生来强调,要倡导院长职业化,对院长进行职业化培训。在县级医院全面推广预约诊疗,开展一体化“防病”“管病”健康管理服务模式,为全县健康发展找到新路径。

(责编:董童、李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