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21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

徐兵河:肿瘤“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要多措并举

2021年03月05日23:02 来源:人民网
国家肿瘤质控中心乳腺癌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徐兵河。陈晨 摄
国家肿瘤质控中心乳腺癌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徐兵河。陈晨 摄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李栋)近日,由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21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

在主题为“关注癌症防治 助力‘肿瘤三早’”的专场论坛上,国家肿瘤质控中心乳腺癌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徐兵河表示,最近10年来,我国恶性肿瘤疾病从发病率上看,上消化道肿瘤有所下降,结直肠癌等下消化道肿瘤、肺癌、乳腺癌的发生率有所上升。

在徐兵河看来,不同肿瘤发病率的上升和下降,与环境因素、生活方式的改变密切相关。例如,肺癌的发生率与吸烟、环境污染密切相关;高脂肪、高能量的饮食不仅会引发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压,同时也与胰腺癌、结直肠癌和乳腺癌等肿瘤的发生相关。

徐兵河介绍说,我国早期肿瘤的比例较低,而中晚期的比例偏高,主要原因之一是全国各地在肿瘤筛查早诊方面存在较大差距。

“人们对肿瘤筛查的意识还不够强,导致很多病人在出现很大的肿块后才去就诊。”徐兵河建议,从国家、企业、媒体宣传等多方面入手,提高人们对疾病进行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的意识。

(责编:李彤、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