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侧记:人民爱医 医爱人民 让理解和尊重长久持续

2020年08月16日00:0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8月15日,第三个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人民爱医行动”年度大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2个多小时的活动,由一段段战“疫”故事串联起来,带给大家太多感动和泪水。

“人民爱医行动”年度大会现场

回顾今年以来的战“疫”时刻,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情难自禁,数度哽咽落泪。“在这样一个艰难的时刻,广大医务人员工作任务重、感染风险高、工作压力大,但他们没有退缩,一直奋战在各自的岗位上,守护人民的健康。”从寒冬到初夏,在武汉战“疫”的82天里,焦雅辉亲眼见证了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坚守与付出,时隔多月,再次谈起依旧历历在目。

“医务人员守护我们的健康,‘人民爱医行动’汇集社会力量来守护我们的医务人员,这是这个行动特别打动、吸引我的原因。”焦雅辉说,希望人民爱医行动能够延续下去,希望大众对医疗卫生人员的尊重、理解、支持都能够延续下去,共同营造全社会尊医重卫的氛围。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

由于工作安排,“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今天无法亲临会场,他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感悟。

“为什么医务人员要顶在前面?就像做学生的职责就是要好好学习,做军人的就是要守疆卫国,那疫情来了,职责所在,我们……我们医生不就得上嘛。”最后一句话,72岁的张伯礼院士哽咽了许久才讲出来,整个演播厅也安静下来,不时有低泣的声音。

在张伯礼看来,人民爱医,医爱人民,医务人员要把患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关爱、服务和抚慰患者,其次才是治疗。同时,医生不是神,医生也会犯错误,希望大家对医生也多一些包容和理解。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湖北省卫健委副主任、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湖北省卫健委副主任、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同样以连线方式参与此次活动。他是一名医生,同时也是一位渐冻症患者,但在疫情防控当中,他冲锋在前,身先士卒,带领金银潭医院干部职工共救治2800余名新冠肺炎患者,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作出了重大贡献。

“身为共产党员、医务工作者,非常时期、危急时刻,必须坚决顶上去!”面对赞誉,张定宇却表示,“我从没想过做英雄。是所有人一起做出了牺牲与贡献,而我仅仅是他们中的一分子。”

“接到上级紧急指令,晚上11点,我们把已经入睡的住院患者叫醒,转移到酒店安置。腾空病房,给第一批‘不明肺炎患者’做隔离病房。患者的高度配合,来源于医患之间结下的友谊和信任。”张定宇院长感慨到,希望此次疫情中建立起的医生与病人间的情谊能够保持下去,形成互相理解互相尊重的良好社会氛围。

援鄂医疗队当中七成都是护士,90后、95后的年轻人比较多,他们承担着专业护理、生活护理甚至各种琐碎的工作,工作强度可想而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护士长王玉英此前赶赴武汉一线,担任武汉同济医院病区护士长,作为年轻护士的“大家长”,王玉英表示心疼这些年轻人。

“当他们在寒冬里脱下防护服,露出满身大汗时;当他们穿着成人纸尿裤、一天只吃两顿饭连轴转工作时;当他们透过模糊的护目镜和三层手套给患者扎针,失去了‘一针见血’称号时……我知道,这些会让我的‘孩子们’得到历练和成长。”王玉英讲到。

白衣执甲逆风行,春暖花开载誉归!援鄂医疗队从武汉有序撤回时,武汉市民夹道相送。中日友好医院副护士长孙菁亲历了当时撤离的场景。

“离开武汉那天,马路上汇集了自发来送行的武汉市民,他们在马路旁、车窗内、阳台上,向我们挥手告别。同事们都热泪盈眶,那个时候,我没有觉得自己很伟大,只觉得自己很有用”。

孙菁表示,那一刻她为自己的职业感到自豪,也深感生命是宝贵的,医护人员的任务是重大的,将健康与幸福还给武汉,就是援鄂之行的最终任务。

“疫情常态化,在疫情中建立起的良好医患关系,也应该常态化。”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长刘新民的话,也是全体医务工作者的共同期待。

“你守护生命,我守护你。”人民爱医行动将长期推进,持续关心关爱医务工作者。

(责编:李轶群、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