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江苏援鄂医疗队领队分享背后故事:用心用情去支援去战疫

2020年05月02日16:4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5月2日电 (许心怡)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江苏省疫情防控工作举行发布会。会上,江苏援黄石医疗队领队、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鲁翔表示,江苏先后有13批次20几支医疗队,绝大部分是在武汉,分布在几家重症医院和方舱医院。支援黄石的是2月11日和2月24日两批362人。黄石加武汉的医疗队员2820人。

鲁翔介绍,江苏援鄂医疗队加强组织管理。人员严格培训考核上岗,在上岗过程中,院感的同志监督上岗过程,保证队员的安全。“这次去前方,就是到前线去打仗的心情,每一位同志,包括我们这些领队,都是一种强烈地要去打仗、完成任务并且把队员平安带回的心情和感觉。”鲁翔说,借用江苏医疗队员家人写的一句话“衣白褂、破楼兰、赤子切记平安还”,我们就是带着这种一定要完成任务,一定要平安回家的双重任务和压力来保证自己的信心、组织构架,发挥每个人的专业特长来完成医疗任务。

江苏出台了很多措施关心前方的医务人员。江苏前方指挥部为工作医疗队员专门设计了一个队标。“大家都知道,医护人员进隔离病房是要穿上防护服、隔离服,戴上口罩,两层口罩,还有面屏、护目镜,几乎认不出来谁是谁,因为刚到的时候,很多同志互相都是不认识的,来自不同的医院、不同的科室,所以我们有个习惯,都在防护服上写上名字。后来前方指挥部觉得这样不方便、不统一,江苏专门设计了这样一个队标。从这个队标可以看出,这是一个‘苏’,江苏的苏,一颗爱心,用江苏整体的力量。”鲁翔仔细地介绍队标,除了爱心和苏以外,还可以看到这是一个力量的“力”;苏字的两点,这是江苏的地图和湖北的地图。鲁翔说。我和黄石的医务人员和医疗队员在沟通解释这个队标时,很多黄石的队员听到我们这么用心把江苏和湖北的地图放在队标上,流下了眼泪。

“所有的这些人文关怀,凝聚大家的力量,让大家在战疫中发挥每个人的技术力量,更是用心用情去支援,去战疫。我想有了这个技术,又有了这种情怀,用心做一件事情,我们总可以把事情做好。”鲁翔称。

(责编:刘卿、李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