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疫情防控健康教育科普系列(七)

疫情防控期间的四种健康生活方式 你都做到了吗?

2020年02月27日11:5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这次疫情给体育健身行业带来新机遇的同时,也让人们认识到了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性。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指有益于健康的习惯化的行为方式。这里所指的健康生活方式主要包含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4个方面。

如何合理膳食

合理膳食是指能提供全面、均衡营养的膳食。在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建议适当食用鱼、肉、蛋、奶、豆类和坚果等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补充维生素与膳食纤维。食物种类多样,荤素搭配。

怎样适量运动

适量运动是指运动方式和运动量适合个人的身体状况。适量运动可增强心肺功能,改善耐力和体能,也可起到调节心理平衡,减轻压力,舒缓焦虑,改善水面的作用。运动应适度量力,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强度和运动量。

为何戒烟限酒

吸烟能导致多种慢性病,包括多种癌症和心脑血管疾病等。孕妇吸烟易引起自发性流产、胎儿发育迟缓和新生儿低体重。被动吸烟同样会引起多种疾病,对青少年危害更大。吸烟的人不论时间多久,都应该戒烟。

如何保持心理平衡

心理平衡是指一种良好的心理状态,即能够恰当地评价自己,应对日常生活中的压力,有效率地工作和学习,对家庭和社会有所贡献的良好状态。对新冠肺炎出现恐惧、紧张、焦虑等应激障碍,一般通过心理调适可得到缓解。自我调适不能缓解的,建议到专业机构寻求帮助。

(以上内容引自《新冠肺炎健康教育科普手册》)

疫情防控健康教育系列科普

之一:发热咳嗽莫要慌 带你深入了解新冠病毒

之二:疫情期间如何做好婴幼儿和儿童防护? 家长要留神这些细节

之三:孕产妇防护应重视 出门就诊有策略

之四:预防家庭聚集性传播 家庭消毒你做对了吗?

之五:关爱老年人 社区和养老机构要这样防控疫情

之六:多地陆续复工 这份个人出行防护小知识请查收

(责编:王国菁、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