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肺癌早期筛查首选什么方法?

2019年09月25日14:5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8年由中国肿瘤学大会作出的《中国恶性肿瘤学科发展报告(2017年)》显示,中国肺癌发病和死亡人数分别占全球的35.78%和37.56%,而人口只占全球的20%,同时肺癌还是我国发病人数增长最快的恶性肿瘤,因此说我国是肺癌重灾区也并不为过。

在如此严峻的抗癌形势下,肺癌的早期发现、早诊早治就显得尤为重要,直接决定了癌症患者的存活率以及手术后的生活质量。如何在日常体检等常规检查中发现问题?检查报告上说的肺纹理增粗、肺部小结节是否预示着肺癌已经在悄然接近?

2019年9月26日 周四15:00-16:00,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影像科主任医师 侯代伦教授将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行视频、图文直播,并在线解答关于肺癌早筛、肺部影像学检查的问题,千万不要错过!

专家简介

侯代伦,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影像科主任。

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影像专业委员会主委、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第十七届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传染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防痨协会临床委员会影像专业委员会副主委、中国医院质量管理协会影像学专业委员会副主委

擅长:结核病影像学诊断鉴别、肺小结节鉴别诊断、CT引导下肿瘤微创介入诊疗

出诊时间:周三全天、周四上午


肺部结节与肺癌有没有直接关系?

我们常说的肺部小结节多为小的局灶性、类圆形,在影像学检查中表现为密度增高的阴影,它可以单独出现,也可以是多发的。许多肺部疾病都有可能在肺部形成小结节,常见的如肺炎、肺部错构瘤、肺结核等良性疾病;但同时,原发性的肺癌灶以及肺癌转移灶也可以表现为肺部结节,一些原本是良性的病灶也有转变成肺癌的可能性,所以肺部结节与肺癌还是有关系的。

如何确定肺结节的良恶性?

目前唯一可以确诊肺结节良恶性的只有穿刺进行病理活检,但穿刺活检是一种有创的检查。如果是较小的结节,穿刺活检时不易取得病理标本。所以大部分的肺结节是要通过影像学检查,通过结节的大小、形态、密度等来确定结节的良恶性。

如何提问和收看直播:

一、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入“问诊”栏目进行提问。

直播在人民好医生App进行,请务必下载APP提问,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市场、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现在就可提问,提问靠前,医生优先解答。

二、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下载人民好医生App”,下载后进入客户端提问。

重要提示:

提问尽可能详尽,如年龄、性别、具体症状等写清楚。诊断证明、照片可在“提问框”右下角内添加图片发送。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责编:李轶群、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