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吸烟与肺癌到底有多大关系?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胸外科首席专家 支修益教授

2019年01月07日17:2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本期节目:如何预防肺癌的发生

我国每年新确诊肺癌的患者是78万左右,到2019年可能会突破80万,每年因肺癌死亡的患者达到63万。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人患上肺癌这个疾病呢? 吸烟+“六化”应该是一个重要因素。

首先,我国有3.16亿烟民,有7.4亿人在遭受二手烟和三手烟的暴露,庞大的吸烟人群,还有如此多的人群遭受二手烟和三手烟的暴露,让更多的呼吸系统疾病,特别是肺癌的发病率有上升的趋势。

烟草中有七千多种化学物质,几百种有害物质,明确的致癌物质有69种。我们根据每个烟民的吸烟习惯设定了一个吸烟指数(每天吸食烟草的支数乘以烟龄),如果每天吸烟超过20支,连续吸烟超过20年,吸烟指数就是400,我们把吸烟指数超过400的这些烟民定义为“肺癌的高危人群”。吸烟是目前中国肺癌高发的一个重要因素。近几年,不吸烟女性肺腺癌发病率在?断上升,如果长时间遭受二手烟和三手烟暴露,也会成为肺癌的高危人群。

香烟如此可怕,可想而知,如果长期吸烟,烟雾中的致癌物质反复刺激支气管黏膜或腺体,导致发生肺癌的危险性越来越高,吸烟量与肺癌之间密切相关,这绝不是危言耸听,而是一种量效关系。开始吸烟的年龄越小,吸烟时间越长,吸烟量越大,肺癌的发病率就越高。

我们都知道癌症是基因突变的产物,每个癌细胞都有着多个基因突变。以前很少有人知道吸烟和基因突变到底有什么关联,最近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吸烟者肺癌中基因突变的数目是不吸烟者中的10倍还多!癌细胞基因突变的数目越多,越善于进化躲避药物, 因此绝大多数肺癌患者靠药物治疗极难达到根治。不论是化疗,还是放疗和靶向治疗,复发率都非常高。

另外,肺癌不仅是突变的数目不同,更重要的是突变的种类也不同。肺癌中最重要的“驱动突变”基因只有3个:KRAS,EGFR和 ALK,吸烟者肺癌中主要是KRAS突变,而?吸烟者肺癌则主要是 EGFR和ALK突变。

针对EGFR和ALK突变,近几年研发出了多个疗效非常不错的新型分子靶向药物,针对KRAS突变目前还没有靶向药物。有相关 基因突变的肺癌患者分子靶向药物的治疗效果比化疗好,更重要的 是没有化疗药物那种骨髓抑制和消化道反应等严重毒副作用,因此 使用靶向EGFR和ALK药物的肺癌病人生活质量和存活率远超无靶向药物的KRAS突变肺癌病人。

最后,我们想告诉老百姓的是,肺癌是可以预防的,也是可以早期发现的。国外的研究已经证明戒烟能明显降低肺癌的发生率,且戒烟越早肺癌发病率降低越明显。因此,戒烟是预防肺癌最有效的途径。

专家简介

支修益,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胸外科首席专家、主任医师,教授,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

擅长:肺部小结节诊断和鉴别诊断,肺癌早期诊断,早期肺癌和高龄肺癌微创外科手术,胸腔镜肺叶切除手术,CT引导下射频消融治疗肺癌和肺癌术后辅助化疗、辅助靶向治疗,晚期肺癌一线二线治疗和多学科综合治疗,以及基因监测指导下的肺癌个体化治疗包括靶向药物治疗和免疫治疗。恶性胸膜间皮瘤和恶性胸腔积液多学科综合治疗。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 宣武医院特需门诊。

(责编:高奕楠、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