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镜头远离烟头 掐了吸烟念头

熊  建

2020年06月02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这说明国家有关部门在控制影视剧吸烟镜头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这很有必要。吸烟有害健康,已经成为健康常识了。特别要关注的是,烟草是心肌梗塞和猝死年轻化的第一危险因素。

世界无烟日刚刚过去。日前,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发布的2019 年度热播国产影视剧烟草镜头监测结果显示:与2007年相比,电影和电视剧有烟草镜头的影片数量均呈下降趋势。电影下降了15.5%,电视剧下降了33%;平均每部电影、电视剧中,烟草镜头的个数、时长整体均呈下降趋势。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世卫组织及各国大量临床研究数据显示,吸烟者发展成为新冠肺炎危重患者和出现死亡的风险更高。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学专家李兰娟也说了,吸烟和二手烟严重损害肺部和身体健康,吸烟者感染新冠病毒后发展为重症、危重症的风险增加。

因此,控烟是延年益寿的有效手段。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保护青年人”。有专家说过,中国一半以上的吸烟者在20岁以前就开始吸烟,而青少年吸烟的一个诱因,就是大众传媒尤其是热播影视剧中的吸烟场景。

这些年,烟草在大众传媒中的“曝光率”,逐年下降。但借助一些热播影视剧中吞云吐雾的镜头,尤其是明星偶像的吸烟镜头,吸烟的危害性不只没有得到显现,反而成为一种和时尚、炫酷、独立、社交挂钩的符号,并通过剧情的配合,潜移默化地引导青少年模仿、追随,说是变相鼓励也不为过。

控烟协会的监测显示吸烟镜头在减少,但同样显示,有烟草镜头的电影、电视剧仍分别高达73.3%、60.0%。另外,这些年兴起的网络电视剧、网络电影,目标群体就是青少年,其中吸烟的镜头,比起传统渠道的影视剧来说,可谓不遑多让。

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今天,在国家专门制定控烟行动的大背景下,减少影视烟草镜头是影视创作人员的社会责任,应该成为硬指标、硬道理。通过减少或逐步消灭影视剧中吸烟镜头和烟草广告来进一步净化影视剧镜头,广泛宣传烟草危害,有利于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健康理念,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远离烟草。

少一个吸烟镜头,就可能少让10个青少年产生吸烟的念头。何乐而不为?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