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协和住院医师培训国际论坛召开 发布住院医师核心胜任力框架共识

2018年09月14日15:4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9月14日电 (聂丛笑)“2018协和住院医师培训国际论坛”今天在协和学术会堂召开,会议发布了住院医师核心胜任力框架共识,鲜明阐述了现阶段住院医师培训的核心要求,填补了中国医学教育的空白。

据介绍,联盟住院医师核心胜任力框架共识是在国家卫健委专门立项支持下,精英教学医院联盟通力协作、精心讨论编撰的纲领性框架文件,主要包含六个方面的内容:职业素养、知识技能、病人照护、沟通合作、教学能力和终生学习。框架共识对每项胜任力列出3-4项子要求。职业素养包含职业道德、敬业精神、人文素养和系统改进能力。知识技能包含理论知识、临床技能和临床思维。病人照护包括临床决策、病人管理和病人教育。沟通合作包含医患沟通、团队合作、领导能力和管理能力。教学能力包括临床带教、医学科普和跨专业教育。终生学习包括自我提高、循证医学、审辩性思维和学术研究。

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张抒扬介绍,住院医师胜任力框架解答了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医学人才的根本问题,是医学教育质量提升的重要抓手,指出了医学人才培养的目标。框架共识在精英教学医院联盟应用后,获得良好反响,适合向全国推广应用。在框架共识的基础上,北京协和医院将牵头完成核心胜任力的评价体系,实化评价内容,进一步完善课程设置、轮转计划、评估考试、师资配合和资格考试工作,为国家培养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中国健康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同时,为了配合这一纲领性文件的发布,2018协和住院医师培训国际论坛的主题定为“住院医师核心胜任力的标准与培养”。在为期一天的论坛中,自美国密歇根大学医学院、芝加哥大学医学中心、梅奥医学院等欧美医学院校的教学家们与中国精英教学医院联盟成员单位的教育领导者高端对话,围绕中国住院医师培训工作中的核心胜任力标准与培养、人文素养、门诊教学、医疗安全等核心和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此外,论坛的另一大特点是创新。本次会议创新性设置“教与学”的对话环节,由住院医师担任讨论主持,他们站在被教育者的角度提出更多切实问题,引发更多思考和讨论。

与往年相同,9月10日至17日协和举办为期一周的教学周活动。40场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与国际论坛活动互为补充、互相映衬。教学周活动促进了国际先进教学理念与协和住院医师培养特色的交流融合,助力协和牵头的中国住院医师培训精英教学医院联盟创新医学教育方法,完善师资管理制度和培训体系,促进住院医师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责编:许心怡)


推荐阅读

常练三动作,腿不老!床上玩手机五条须谨记   人上了岁数,下肢老化会带来很多麻烦,如容易跌倒、行动吃力等。日本体育教练员中野修一推荐了三个动作,在家可轻松练习,能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下肢衰老。【详细】

为什么秋季易引发伤感?三招走出"悲秋"情绪   “自古逢秋悲寂寥”,秋季的肃杀、悲凉之气总让一代代文人墨客在这个季节,抒发着更多的悲欢离合,悲秋也由此而来。【详细】


相关新闻


健康管理中心

健康直通车

联系我们

人民健康网微信

微信号:rmwjkpd

公众号:人民网健康

人民健康网微博

微博昵称:

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电话:010-65363613/14

邮箱:health@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