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秋季水果大餐要这么吃!

2018年09月04日09:58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秋季,各种水果纷纷上市,如何吃好水果大餐呢?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血管内科黄辉:糖尿病患者不是不能吃水果,而是要会选时间点。

  糖尿病患者吃水果应在两餐之间、饥饿和体力活动之后,一般选择在上午九点、下午三点或是晚餐后的一小时和睡前的一小时,作为能量和营养的补充。

  糖尿病患者要特别注意不能餐前或餐后立即吃水果,因为如果餐后马上吃水果,消化慢的混合性食物会阻塞消化快的水果,即所有食物在胃内搅在一起,易出现胃胀、泛酸等不适症状;而且,还会因一次摄入过多的碳水化合物引起血糖升高,加重胰腺的负担。

  具体来说,糖尿病人吃哪些水果好,首先要明确水果也会升高血糖,尤其部分糖分比较高的水果,但不是绝对禁忌,应该遵循以下的原则:一般空腹血糖<7.8mmol/L,餐后血糖<10mmol/L和糖化血红蛋白<7.5以下的,不常出现高血糖或低血糖的患者可在指导下选用含糖量交低,味道酸甜的水果。包括西瓜、猕猴桃、西红柿、柚子、橙子、柠檬、桃子、李子、杏、枇杷、菠萝、草莓、青梅、樱桃、椰子乳等。

  苹果吃半个:苹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起到调节机体血糖的作用,预防血糖骤升骤降,糖友吃苹果要适量,建议每天吃半个苹果。

  樱桃不要过10个:樱桃中含有的维生素E,对于糖尿病患者防治肾脏并发症有益,还能帮助糖尿病患者预防心血管系统的并发症,建议糖友每天食用樱桃不要超过10个。

  猕猴桃不要超1个:猕猴桃可以减轻患者的胰腺负担,帮助其吸收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果胶,某些微量元素还可以提高和改善糖尿病患者体内的胰岛素活性。建议糖友每天食用100克左右即可,不要超过1个。

  浙江台州医院营养中心主任何晓琴:糖尿病人对水果往往有两个极端,一类患者特别喜欢吃水果,在诊断为糖尿病后不注意控制饮食,再加上水果种类选择不当,血糖控制较差;还有一类人觉得有些水果太甜了,压根儿不敢吃。

  其实只要控制好食用量就没关系。《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推荐正常成年人每人每天吃200~350克水果,而对糖尿病人来说,建议每天不超200克。当病人血糖控制较好时应鼓励他们吃水果。不过,一旦血糖值变高,糖友应该减少水果食用量,先把血糖值控制稳定。

参考资料
①健康时报2017年04月18日:定了,吃水果降糖病风险
②健康时报2018年04月27日:糖友吃水果选好时间点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