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识早知道

抗癌?排毒?……揭秘几大"神仙食物"营养真相

2018年09月12日09:1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不管是在“朋友圈”、“微博”,还是在各大健康网站、报纸,有几种食物的“出镜率”特别高,它们被赋予各种作用——“抗癌”、“美容”、“减肥”、“排毒”……事实上,这些食物并没有那么神奇的营养价值,人民健康网推出《“健”识早知道》专栏,为你详细解读一下它们的营养真相,做您的健康智库,同您一起将健康进行到底!

柠檬水。关于柠檬水的健康功效,网上流传的说法有很多,有人说它富含维生素C有助美白,还有人说它能改变酸性体质,从而发挥抗癌功效。其实,柠檬并不是维生素C含量最高的水果,在冲泡时,用到柠檬的量很少,并且其中的维生素C并不会完全溶出,还被水进行了稀释,因此柠檬水中的维生素C含量并不高。另外,现代医学中根本没有“酸性体质”、“碱性体质”这些词,正常人体内的酸碱度(pH值)在人体三大调节系统的调节下,都会稳定在7.35~7.45之间,并不会因为吃某一种食物而改变。

虽然柠檬水没有“美白、抗癌”等神效,但它仍是一种很不错的饮品,其味道独特,几乎不含能量,而含有钾、少量的维生素C和类黄酮物质,很适合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和痛风患者等慢性病人日常饮用。

蜂蜜。跟柠檬水类似,人们对蜂蜜也有很多期望,比如“排毒”、“抗肿瘤”、“提高免疫力”、“促进脂肪代谢”等。然而,蜂蜜的主要成分是果糖、葡萄糖和蔗糖,其总含糖量超过85%,其中的维生素、矿物质等微量营养成分并没有特别突出的。虽然蜂蜜中确实含有淀粉酶、蔗糖酶、蛋白酶等活性物质,但它们也没有“排毒”、“抗肿瘤”等作用。

果糖的吸湿效果很好,因此用果糖含量高的蜂蜜(果糖在不容易结晶的天然蜂蜜中含量较高,比如荆条蜜、槐花蜜等)冲水喝,比较解渴,有助润燥,并且也有一定缓解便秘的功效。蜂蜜是一种不错的甜味来源,普通人可以用其来代替白糖。需要提醒的是,痛风和高尿酸血症的人要慎吃蜂蜜,因为其中的果糖可引起血尿酸的升高,加重患者病情。

鸡汤。在中国人眼中,鸡汤是最滋补的食物之一,很多人认为在炖鸡过程中,所有营养都被炖到汤里了。事实上,炖完汤的鸡肉营养要远远高于鸡汤。鸡肉为我们提供的主要营养成分是蛋白质,还有脂肪、维生素和钙等矿物质。在炖鸡过程中,大量的鲜味物质会溶解到汤中,因此鸡汤会变得好喝,但蛋白质、维生素和钙等营养成分只有一小部分溶解在汤里。有数据表明,每100克鸡肉和鸡汤中蛋白质的含量分别是25.1克和1.37克。也就是说,鸡汤并不是营养价值很高的食物。

鸡汤虽然没有鸡肉有营养,但其中还是有很多好东西,比如溶出来的游离氨基酸、小肽、谷氨酸、谷氨酰胺、肌酸、B族维生素等物质,病后虚弱、消化不良者可以快速利用,起到改善食欲、提高消化能力的作用。并且鸡汤的美味确实会让人情绪愉快,只要没有高尿酸血症,不放过多的盐,大家完全可以放心喝。

果蔬汁。“每天一杯果蔬汁,排毒减肥又养颜”,如今,很多人被这句话成功洗脑,尤其是都市女性,都指望果蔬汁来实现减肥目的,但事实并非如此。首先果蔬中的蛋白质和脂肪严重不足,所提供的能量较少。其次,果蔬汁中钾很丰富,但钙、铁、锌元素都严重不足。最后,果蔬汁的饱腹感很低(尤其是不带果蔬渣的),难解决饥饿感问题。因此仅靠果蔬汁减肥,反而可能带来营养不良的问题。

果蔬汁作为一种帮助人们增加果蔬摄入的方法,还是可以的。但总体来说,果蔬汁的营养比不上新鲜果蔬。如果消化系统没有问题,最好不要将其进行榨汁。如果特别想喝果蔬汁,可以喝完后想办法吃下果蔬渣,或者把果蔬渣打得特别细,和汁一起喝掉。

南瓜。“南瓜降血糖”在坊间一直都有流传。据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于良考证,这个“秘方”起源于日本的一个传说,据说在上世纪80年代初,日本北海道地区糖尿病患者高达5%,但北海道有个夕张村却没有一名糖尿病患者,这一报道在日本引起了医学界极大兴趣。经日本一位医学专家深入细致地考察和研究发现,这一现象与当地居民食用嫩南瓜有关。经鉴定这种南瓜为“裸仁南瓜”。由此在日本兴起了“南瓜热”。中国的很多商家也以此传说为“依据”,开发出了很多产品,如南瓜粉、南瓜降糖茶、南瓜饼干等保健食品,以满足热衷于食疗的糖尿病病人。这些各色产品对这样一个无法考证、不知真伪的“传说”大肆炒作,加之南瓜本身营养不错,是中国人最传统的蔬菜品种之一,于是“南瓜降糖”居然成为让人深信不疑的生活常识!其实,这真的只是一个传说。我们在分析了南瓜的营养成分后发现,它真的不存在降糖的可能性,甚至还有可能变成糖尿病的帮凶。

首先,南瓜是一类富含淀粉的食物,就含糖量来说,肯定不如那些叶菜类和瓜茄类;

其次,南瓜虽然含有膳食纤维,但是其纤维含量只有0.8g/100g,在各类植物性食物中也不算很高;

再者,南瓜做成南瓜粉、南瓜饮品甚至饼干,都会经过纯化,而在纯化的过程中必定会损失掉那些本来含量就不多的纤维,更何况在制作像南瓜饼干一类的食物时还会掺入普通面粉,这难免对稳定血糖不利。

因此,我们要讲的是,所谓南瓜能降血糖,其实就是一个炒作,南瓜及其制品会影响血糖稳定的,大家在食用时一定要当心。

营养麦片。燕麦片是近年来被人们普遍认可的健康食品。据营养师景子芮介绍,人们选择营养麦片,追求的是燕麦带给人体的保健成分,其中,尤以β-葡聚糖这种黏水溶性膳食纤维为首要功能因子,有清理体内胆固醇等益处。然而市面上的营养麦片产品,通常含有非常多的配料。人们本想通过食用营养麦片来获取的燕麦的营养成分,早就被植脂末、白砂糖等不够营养的成分所抵消掉了。

那么,什么是真正营养的燕麦片呢?一是能通过外观直观看到颗粒较完整的燕麦;二是看营养成分,相比纯燕麦片,所谓“营养燕麦片”的蛋白质含量很低,β-葡聚糖含量也较低,不仅如此,所谓的“中老年配方营养麦片”中,还增加了大量的钠的负担。因此,选购真正营养的燕麦片其实非常简单,就是看营养配料表,配料中仅标注了“燕麦”两字即可。

全麦面包。国家高级营养讲师刘丹丹提出,超市中很多面包都会被打上全麦的旗号,但看其配料表,排在第一位的竟然多是小麦粉。事实上,真正的全麦面包,主要成分自然应是全麦粉。而我国目前对全麦食品并没有做出具体的标准,这就造成了商家可以投机的空当,把混有少量全麦粉的小麦粉作原料,却当做全麦面包来售卖,而且还卖出相对普通面包要高出不少的价格。

专家提示,在超市中选购真正的全麦面包其实并不难。首先,看面包的配料表,排在第一位的应该是全麦粉,真正的全麦面包一定要包括小麦的谷壳、麸皮以及胚乳和胚芽,三部分齐全的全麦粉才是最为合格的全麦面包的制作原料。其次,观察面包颜色,一般来讲全麦谷物在研磨完之后的颜色是棕褐色的;第三,品尝口感,粗粮食品在吞咽时会有拉嗓子的感觉,全麦面包也有这种特点。

沙拉酱。各式沙拉酱凉拌过的蔬菜或水果,看起来健康而充满食欲。甚至,在一些人眼中,吃沙拉不仅代表着一种时尚饮食,更将此作为减肥的“有效”手段。

然而,营养师王嘉峰提示有此“误会”的人们,沙拉也许并不如你想象得那般健康。“沙拉的问题不是出现在蔬菜、水果本身,而是在于配料——沙拉酱上。”简单的2分钟实验就能让沙拉酱原形毕露:将沙拉酱挤入碗中,在微波炉中用高火加热1.5分钟,观察加热后的沙拉酱发现,其内含多为油脂,还有部分增稠剂、凝固剂等成分。

因此,蔬菜沙拉并非不能吃,只是人们在选择沙拉作料的时候可以有更健康的替代品。比如酸奶,可用于水果沙拉的制作;而蔬菜沙拉则可以用糖醋汁,添加坚果碎;当然还有一种“中式沙拉酱”也十分值得推荐,即芝麻酱,不仅营养,还能起到健脑、保健的作用。

长时间煮的鸡蛋。在街头的一些早点摊上销售的茶叶蛋,不知在锅里“千滚”了多长时间。事实上,这样煮出的鸡蛋非常不利于身体健康。将市面上买回的茶叶蛋打开后发现,蛋白质已经严重变性,在蛋黄与蛋清接触的地方还有一层黑膜。

实际上,鸡蛋在水煮的过程中,会发生四个过程的变化。其一,煮鸡蛋时间不太长时,鸡蛋中的抗营养物质、沙门氏菌尚不能完全去除。其二,随着煮鸡蛋时间的延长,蛋白质刚刚凝固,沙门氏菌、抗营养物质都被去除。其三,水煮时间再延长,鸡蛋中富含的维生素E、少量DHA及不饱和脂肪酸等营养成分容易被氧化,脂肪氧化后产生自由基。其四,水煮时间再延长,鸡蛋中的这些营养物质不但被氧化,还容易产生黑膜即硫化亚铁——鸡蛋中某些含硫的蛋白质和鸡蛋中的铁发生反应,从而产生额外的危害,如妨碍铁的吸收,严重者还会导致结石,影响儿童生长发育。

在煮鸡蛋的这四个过程中,显然第二个过程的鸡蛋最为健康,即蛋黄微微凝固的溏心鸡蛋。把握合适的煮蛋时间为煮沸状态下的3至5分钟,具体用时与鸡蛋大小相关。另外,有人用煮蛋器煮鸡蛋,煮成的鸡蛋时间也是合适的。(人民健康网综合自原创栏目健康营养“识”堂、生命时报)

 ☆推荐阅读☆

 什么症状说明心脏不好?常吃6种食物最护心

 孩子戴上眼镜还能摘掉吗?听专家怎么说

长期睡眠不足寿命减1成 常吃3类食物睡的香 

揭秘老人保养的黄金时间 好睡眠不必追求早起

担心肩颈疾病找上门?3个动作测肩膀是否退化

鸡蛋有助降低心血管病风险 一天最多吃几个?

花椒生姜泡脚有神奇功效 老人睡觉十大禁忌

尿常规大部分人都做错了,你真的会留尿吗?

头晕须找病根!哪些疾病可能会“晕”?

便便“赖着”马桶不走,是一种癌的前兆?真相就在这里……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