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金台养生园

为什么秋季易引发伤感?三招走出"悲秋"情绪

2018年08月28日07:3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 “自古逢秋悲寂寥”,秋季的肃杀、悲凉之气总让一代代文人墨客在这个季节,抒发着更多的悲欢离合,悲秋也由此而来。本期,《金台养生园》栏目,小编和大家聊聊为什么一到秋季人们就容易变得很伤感?如何自我调节?

“悲秋”是怎么回事?

为什么秋季的气候和物候容易引发伤感呢?

不可否认,描写或感悟秋景的文学艺术作品确实对后人有一定的影响。像北宋文学家欧阳修的《秋声赋》,就是由秋声起兴,极力描写渲染了秋风的萧瑟和万物的凋零,并且联系人生,发出了世事艰难,人生易老的感叹;“寒蝉凄切……骤雨初歇”,北宋词人柳永在初秋的阵雨中就感受到了一种凄苦之情;“已觉秋窗愁不尽,那堪秋雨助凄凉”,清代文学家曹雪芹《红楼梦》中的这两句诗,更是写尽了秋日的凄凉和忧愁。

当然,“悲秋”情绪的产生,也有着一定的人体生理的原因。现代医学研究证明,在人的大脑底部,有一种叫松果体的腺体,能分泌出一种“褪黑激素”。这种激素能诱人睡眠,使人意志消沉,生出抑郁不欢之情绪。夏日里,由于阳光充足,这种“褪黑激素”分泌较少;入秋以后,由于日照时间减少,强度减弱,这种激素会有较多的分泌;如果逢上秋风秋雨的不好天气,日照几乎没有,“褪黑激素”就会大量增多。“褪黑激素”的增多,就会使人的甲状腺素和肾上腺素的分泌受到抑制,人体细胞就会“犯懒”,人的心情自然就容易低沉消极,精神也容易萎靡不振。这就是古人说的“天昏昏兮人郁郁”。

按照中国古代的五行(金、木、水、火、土)学说,五脏中的“肺”属金,七情中的“悲”属金,而四季中的“秋”也属金。因此在秋天,尤其是秋雨连绵的日子里,人们除了容易“秋燥”,也容易产生伤感的情绪。此外,“一场秋雨一场寒”。气温的骤然下降,也会使人体新陈代谢和生理机能受到抑制,导致内分泌功能紊乱,进而使情绪低落,注意力难以集中,甚至还会出现心慌、多梦、失眠等一系列症状,这显然也有助于“悲秋”的产生。

克服“悲秋”有三招

“悲秋”情绪是由主客观的诸多原因引发的,克服或抑制“悲秋”情绪也必须多管齐下,至少,以下几点会有益于人们避免或走出“悲秋”情绪。

首先,要多读一些蕴含积极向上主题的描写秋天景色的作品。如毛泽东的一些诗词:“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采桑子·重阳》);“万木霜天红烂漫,天兵怒气冲霄汉”(《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少看一些把秋天描写得无比肃杀、凋零的作品。同时,要少看一些感情缠绵、充满失意情绪的小说和电视剧;也要少一些怀旧情绪,多想想美好的未来,多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活动,以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或走出“秋雨晴时泪不晴”的烦恼,从而在心里把秋天当作“不似春光,胜似春光”的季节,“秋愁”自然也难有立身之地了。

其次,是用饮食和光线滋养好心情。早餐一定要吃好,尽可能食用牛奶、蛋、水果,补充蛋白质与钙质的摄取量,以增强耐力与意志力。经常不吃早餐的人,就可能无精打采,意志力也可能较薄弱,容易感染“悲秋”情绪。还要注重养心和养肝,多喝玫瑰花茶或菊花茶、莲子茶,因为它们有清肝解郁的作用,长期喝对于抑郁很有帮助。多吃莲藕、莲子、小麦、甘草、红枣、龙眼等,这些食物有养心安神的作用,对焦虑、抑郁很有帮助。核桃、鱼类等含有较多磷质,也会帮人们消除抑郁。居室要保持良好的光线,白天尽量不要拉窗帘。秋雨连绵之时,晚上要增加光照,从而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

第三,是用积极工作或活动的方法,转移对“秋”的注意力。一旦潜心于事业,把精力集中到工作上,自然而然就能使人忘记许多忧伤和愁苦,包括“悲秋”的情绪。体育锻炼和外出游玩能使人体产生一系列积极的化学变化和心理变化。不过,外出游玩,要少去一些草木枯黄的荒凉旷野,而多登高远眺,“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饱览秋日美景和硕硕果实,定会心旷神怡,百愁皆消。此外,走亲访友和乐观幻想也很重要,因为找一个知心的、明白事理的亲友,向其倾吐心里话,有益于减轻自己的心理压力;而遭受挫折时,宁作乐观的幻想,也不作消极的猜度,则是一种积极健康的态度。 【详细】

5类人警惕“秋季抑郁”!自我调节用3招

“秋季抑郁”多发人群多集中在:

1.性格敏感多疑,性格内向、不善于倾诉者。

2.工怍压力大的“上班族”。

3.更年期女性,孕产妇或老年人,部分学龄期儿童。

4.刚经历了负面生活事件没得到及时心理疏解的人群。

5.常年在室内工作并且体质较弱及平日极少参加体育锻炼的脑力劳动者,尤其是平时对寒冷比较敏感的人。

叩牙齿,津液可润肺

七情伤五脏,就如“怒伤肝,喜伤心,忧伤脾,悲伤肺,惊伤肾”。悲秋之感会伤到肺气,而肺气虚的人,也更容易产生悲秋之感。而同时,外感六淫中,风寒暑湿燥火的燥也对应秋季。所以,要解决悲秋,还要润肺。

和岚建议,每天早晚叩齿各36次,然后将口中的津液分三小口慢慢咽下。同时,补充一些秋梨膏、荸荠、百合、蜂蜜等润肺食物,避免秋燥。

去爬山,让心快起来

除了要润肺以外,和岚说,从中医角度来说,肺属金,与秋季相应,肺主管呼吸,对气候的变化更敏感。让心快起来,改变呼吸节律,不失为对抗悲秋的好办法。

使人心快的感觉就很容易使人放松,感到高兴,也可以化解悲凉,运动就是加快心跳的好方法,可以让神经系统兴奋起来,并促进大脑分泌一种让人高兴的物质——5-羟色胺。

在这个季节,比较适合的运动就是去登山、去远眺,看看似火的红叶,看看烂漫的秋花,在这些美丽的景色中运动,慢慢消融掉那份忧郁和惆怅。

笑出来,用喜来冲悲

中医认为,“喜胜悲,悲胜怒,怒胜思,思胜恐,恐胜喜”,就像食物链一样,各种各样的情绪也会相互克制和影响。对于秋季的悲,就需要冲冲喜来战胜。

喜气从何而来呢?古时候的人就通过征兵和订婚来获取,建功立业的豪情壮志、订婚的欢喜之气,都可以让这悲秋的泪很快晴朗起来。而现在,就可以通过各种娱乐节目来缓解,比如听相声、看二人转、影视剧等,让你开怀大笑,把郁闷悲愤都疏散开。 【详细】

情志养生:四季情绪各有禁忌

《黄帝内经》中指出:“肝在志为怒,心在志为喜,脾在志为思,肺在志为忧,肾在志为恐。”同时,这些脏器的健康又与季节变化相呼应。春夏秋冬四季中,哪些情绪最伤人,我们又该如何保护身心健康呢?

春忌怒。怒是因遇到不符合情理或自己心境的事而心中不快,甚至愤恨不平的情绪表现。这一情绪让气机条达不畅,怒后又引起气机生发太过,且生气时表现为忽发忽止,颇具木之象。春季属木,配属于肝,所以怒伤肝。大怒会让肝气上逆、肝阳上亢,从而损伤肝阴,容易出现高血压、头涨、头晕、头痛、面红目赤,甚至晕厥等不适。可以说,发怒就是用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所以要想好好保护肝脏,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怒气不要太过。遇到令人生气的事时,不妨默数三下,平复心情,理智对待。

夏忌虑。虑在七情和思相似,是对事物及看法的思考和揣摩。思虑多由脾主,与夏季相应。正常的思考问题并不影响人的正常生理活动,然而思虑过度,不但耗伤心神,也会影响脾的运化功能。尤其在暑湿困脾的夏季,思虑过多容易气结于中,造成中焦气滞、水谷不化、精神萎靡,进而出现反应迟钝、不思饮食、腹胀纳呆、便溏等脾胃不适症状。夏季脾脏易被湿邪所困,所以脑力劳动者要注意劳逸结合。

秋忌悲。悲和忧属于秋季的大忌。忧是对某种未知的、不愿其发生的事情而担心,从而形成一种焦虑、沉郁的状态。悲就像秋风扫落叶的凄凉,毫无生机,气机内敛。自古悲秋多寂寥,所以秋天也是诗词高产的季节。过度悲伤不仅耗伤肺气,身体也会发出警告:出现面色惨淡、意志消沉、气短胸闷、乏力懒言等证。《黄帝内经·素问·举痛论》中说:“悲则心系急,肺布叶举,而上焦不通,营卫不散,热气在中,故气消矣。”日子久了,成林黛玉了,娇弱怕受风寒。肺为娇脏,秋季干燥,肺脏虚弱,悲伤会让情况雪上加霜,所以要用积极乐观的情绪取而代之。

冬忌恐。恐惧是机体企图摆脱某种危险而又无能为力时产生的紧张情绪。过度惊恐伤肾,容易出现二便失禁,甚则遗精。冬天万物封藏,为来年积蓄能量,恐惧则使肾气封藏失职,不利于身体健康。所以,保持心态平和,遇事沉着冷静,不仅让生活更平顺,也会给身体带来好的改变。 【详细】

在情绪低落时散步比锻炼更有助提振情绪

每个人都会有情绪低落的时候。怎么解决?有的人可能选择到健身房“挥洒汗水”。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研究人员在《健康心理学杂志》上发表报告说,其实你不妨出去“闲庭漫步”,这样做的效果比锻炼得大汗淋漓要好。

研究人员招募419名健康成年人,让他们佩戴计步器4天,同时填写调查问卷,内容包括日常运动习惯、心理幸福感、抑郁程度、疼痛程度及日常锻炼会引发何种疼痛等。结果发现,研究对象越是不爱活动,自报幸福感越低。此外,轻度运动者自报幸福感较高且抑郁程度较低;适度运动者自报幸福感较高且疼痛程度较低。

英国《每日邮报》援引研究人员之一格雷戈里·潘扎的话报道,“我们的研究显示,在运动强度和幸福感的问题上并非‘多多益善’”,散散步比跑步这样中高强度的运动更有助提振情绪,“对不爱运动的人来说,并不需要多么高强度的运动就能帮你提振情绪,你从轻度或适度锻炼中就能获益”。 【详细】

 人类情绪一共27种

俗话说“人有七情六欲”,先前也曾有研究指出,人类有快乐、悲伤、愤怒、惊讶、恐惧和厌恶6种基本情绪。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的一项研究发现,人类的情绪其实共有27种。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研究人员共收集了时长5~10秒的2185段视频,内容包括出生、结婚、死亡、自然灾害等等。研究人员要求800多名参与者各观看其中30个静音状态的视频,并对他们的情绪做了记录。参与者被分成三组。第一组人员的任务是自由报告他们所感受到的情绪。研究人员称,这些回答反映了一系列丰富而微妙的情绪状态,也由此发现了27种情绪:钦佩、崇拜、欣赏、娱乐、焦虑、敬畏、尴尬、厌倦、冷静、困惑、渴望、厌恶、痛苦、着迷、嫉妒、兴奋、恐惧、痛恨、有趣、快乐、怀旧、浪漫、悲伤、满意、性欲、同情和满足。第二组人员被要求对比观看视频引发的各种情绪,按照情绪强烈度排序;第三组人员的任务是将他们的情绪反应用数字1~9的形式展示出来。研究人员发现,参与者感受到的情绪基本上是一致的,并且每种情绪并非孤立的,通常与其他情绪“互联互通”,比如痛恨和悲伤、怀旧和浪漫等。 【详细】

 ☆推荐阅读 ☆

长期睡眠不足寿命减1成 常吃3类食物睡的香 

如何在夏季防控高血压?一日三餐食谱有推荐

揭秘老人保养的黄金时间 好睡眠不必追求早起

担心肩颈疾病找上门?3个动作测肩膀是否退化

鸡蛋有助降低心血管病风险 一天最多吃几个?

花椒生姜泡脚有神奇功效 老人睡觉十大禁忌

尿常规大部分人都做错了,你真的会留尿吗?

头晕须找病根!哪些疾病可能会“晕”?

便便“赖着”马桶不走,是一种癌的前兆?真相就在这里……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