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识早知道

百病生于气,这些疾病都是被“气”出来的

2018年09月13日07:4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生活并不尽如人意,在快节奏、高压力的作用下,我们不知不觉变成了“炸药包”,沾一丁点"火星"就会爆发。但你知道吗?愤怒不仅不能解决任何问题,还会“引火上身”,把健康搞得一团糟。人民健康网推出《“健”识早知道》专栏,专为你收集整理平时忽略的健康知识,做您的健康智库,同您一起将健康进行到底!

爱生气,8种疾病找上你

中国中医科学院内科主任医师罗卫芳指出,生气会导致内分泌系统紊乱,进而影响免疫细胞功能的正常运转,降低抵抗力,最终引发疾病。具体地说,生气有8大危害。

1、色斑沉着

生气时,大脑血液中增加的毒素,会刺激毛囊,引起毛囊周围程度不等的炎症,从而出现色斑问题。

2、出现甲状腺问题

生气会搞乱内分泌系统的控制中枢,使甲状腺分泌激素过多,久之会引发甲亢。

3、加速大脑衰老

生气时脑血管压力增加,血液中含有毒素最多,进一步加速脑部衰老。

4、胃溃疡

生气会引起交感神经兴奋,直接作用于心脏和血管,减少胃肠血流量,蠕动减慢,严重时会引起胃溃疡。

5、造成心肌缺血

大量的血液冲向大脑,会使供应心脏的血液减少而造成心肌缺血。

6、损伤免疫系统

生气时,大脑会命令身体制造一种由胆固醇转化而来的皮质醇。如果在体内积累过多,就会阻碍免疫细胞运转

7、月经不调

生气和压抑会导致肝气郁结出现月经不调、周期不规律、经量减少、血色暗红等问题,甚至出现闭经或更年期提早到来。

8、伤害乳腺

生气会导致肝气不舒、气滞血淤,发生乳腺增生等疾病。

给6种愤怒开“处方”

炸药型一点就着劝不住

暴怒的人很难换位思考,从而可能说出事后难以解释或弥补的话语,甚至做出让你悔恨一生的举动。

建议:等待怒气消解。研究表明,暴风雨般的愤怒持续时间往往不超过12秒钟,控制好这12秒,就能排解负面情绪。

默数是最有效的方法,建议有规律地跳着数,比如1-4-7-10-13……在数数时做点加减法运算,更容易让理性回归大脑。

掌控自己的情绪。稍稍改变表达感受的措辞,比如轻轻说一句“你的做法让我生气了”,比满口脏话更有效。

自虐型一切错误都怪我

长期对自己宣泄愤怒,容易对自己产生失望、不满的感觉,甚至患上抑郁症。

建议:和自己对话。责怪自己前扪心自问:“谁说我需要为这事负责?”认清真正的责任所在,而不是不分青红皂白就挺身而出,把责任揽在自己身上。

找回自信。在纸上写下自己所有的优点,培养自我价值感。

隐忍型满腔怒火锁心中

可能用“自毁”的方式泄愤,比如贪食、过度消费等。愤怒本是能推动问题解决的积极力量,但隐忍不发,做错事的人就一无所知,更谈不上道歉。

建议:自我质问。问自己:“同事出了错导致我挨批,我可以毫无表示吗?”你的内心或许会回答:“不行!这对我和他都不好!”

换个角度想问题。不妨试想,假如朋友受到伤害,他会怎么做?没错,他当然有权表达不满,那自己为何不可以?

用建设性方式沟通。压抑愤怒往往给家庭和朋友带来更多伤害,最好的方式是,心平气和地与对方谈谈,并且提出富有建设性的解决方案。

嘲讽型阴阳怪气绕弯子

嘲弄是被动的攻击性沟通,而非“机智”的幽默。刻薄的言辞和古怪的表情更容易伤人,尤其是亲近的人。

建议:与其绞尽脑汁地讽刺人,倒不如找到合适的词语,直接表达你的真实想法。

比如说“我希望你下次能守时,毕竟每个人的时间都很宝贵”,这样更能清楚传递信息,远比尖锐的讽刺要好。

偷摸型悄悄搞点小动作

这样做的目的无非是让别人也感到不爽,而不是努力争取让自己过得舒服些,结果就是“双输”。

建议:允许自己适当表达愤怒。可以拿出魄力与人交锋,但要拒绝伤害性行为。

为自己争取。与其采取故意不交工作报告的方式泄愤,倒不如鼓足勇气告诉老板,你的工作量已经长期超负荷了。这的确不容易,但总好过背上“小人”的坏名声。

学会控制局面。觉得自己承担太多,不妨着手改变局面。比如独自收拾屋子很吃力,就赶紧动员室友参与进来,而不是一个人发愁。

习惯型成天一副坏脸色

总是习惯性地发脾气,家人、朋友、同事会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很快就会怕了你,甚至避免与你接触。

建议:找到问题的核心。你究竟在为什么事情而苦恼?不妨找个安静的地方,深入发掘内心,你会发现,同事借剪刀、老公乱丢垃圾、室友不收拾屋子之类的小事根本不值得一怒。

察觉愤怒的迹象。这类人常常说话冲、脸色差却不自知,一不留神就伤害了他人。留意自己的行为和感觉,当你能够灵敏地觉察到自己快要生气时的种种迹象时,便可做些努力平息即将到来的怒气。

想象平和的画面。在被怒火包围之前,试着想象一下:你的呼吸是一片云,你可以看到空气被吸进鼻子又呼出来。做得好的话,每次呼吸都会变得深而平静,愤怒也随之消退。

生气时别做8件事

1、带“气”入睡

带着“气”入睡,会让你的心跳加快,呼吸急促,导致失眠或严重影响睡眠质量。不妨要告诉自己,晚上生气着急也没用,先睡个好觉养精蓄锐,明天再说。

2、带着愤怒开车

愤怒之时,人的视线会变得狭窄,开车时可能看不到行人和其他车辆。研究证实,人在愤怒时开车会增加交通事故的可能性。

不妨听点节奏缓慢、曲调忧伤的抒情歌曲,调节心情。

3、将怒火转向他人

瞬间爆发的情绪确实需要转移,但千万别再把这个“靶标”对准他人,尤其是弱势群体。发泄不了时,不妨出去运动,或用击打沙袋等方式帮助平稳心情。

4、暴饮暴食

生气时会摄入更多高油、高脂肪、高糖的食物。面对这顿突如其来又不健康的“大餐”,消化系统可能受影响,导致腹泻或便秘等问题。吃太多还会导致营养过剩,让你身材走样。

5、继续争吵

越是生气,越想争个输赢。事实上,此时的争吵早已脱离了问题本身,变成了毫无意义又彼此伤害的指责。

不妨先压住怒火,暂时脱离争吵现场,花几分钟让自己的头脑和身体冷静下来,平静之后,再就事论事,做真正有价值的沟通。

6、喝闷酒

酒精会影响大脑额叶的功能,而额叶负责控制神经冲动,能防止我们去伤害别人或自己,酒精会让我们变得更加不理智,行为变得更冲动,甚至犯无法弥补的过错。

7、忽视血压

在愤怒情绪爆发后的2小时,中风的风险会增加3倍,心脏病突发风险则会增加5倍,已有心脑血管疾病突发史的人,风险更高。

如果你属于高血压患者或高血压高危人群,一定要留意自己的血压,尽快压住怒火。

8、做重大决定

几乎绝大多数囚犯都表示后悔:自己在愤怒时,做了不理智的决定和行为,才导致悲剧的发生。人在愤怒时,理智往往被情绪所取代,无法做出正确的判断。

虽然也有研究发现,生气时做决定,能够让决定更加明确。但如果涉及到人生的重大决定或可能伤害他人的,务必要慎重考虑,以免追悔莫及。【详细】

学会正确地生气

愤怒是一种进化而来的情绪,我们每个人生来就有,它蕴含强大的能量,帮助我们适应外界环境,使我们产生勇气去保卫家园和亲人,守护一切我们在乎的东西。生气同样也能帮你维系人际关系,例如你的好朋友冒犯了你,你适当地表达愤怒,他可能会意识到自己做错了什么,就会向你道歉或弥补已造成的伤害,至少以后不会再犯。从长远来看,这对维系关系是有好处的。所以愤怒并不一定是坏事,关键是你如何对待它,换句话说,就是如何正确地生气。

首先,要觉察自己内心的愤怒。在暴怒之前,有很多的小愤怒,花点时间觉察一下自己内心情绪。如独自做一分钟的深呼吸,然后闭上眼睛,和愤怒“待”一会,放下评价、谴责与排斥,带着好奇心观察自己的身体反应,例如胸腔是否有股气要喷涌而出、心跳是否加速、全身肌肉是否紧绷等;然后再感受自己内心状态:可能除了对他人的愤怒,也有对自己的不满,还有受伤、委屈、害怕等。经过觉察练习,愤怒会慢慢消解,而不是被压抑到内心深处。

然后,回归理性思考。探寻愤怒背后的原因,获得妥善解决问题的办法。到底是什么点燃了心中的怒火?(对方是有意还是无心?自己是否想太多了?)合适的解决办法是什么?(对于这件事,我的目的是什么?直接大吼大叫或者生闷气有助于解决问题吗?怎样做才是真正有利的?)当你清醒地尝试去回答这些疑问时,解决问题的办法也就随之冒出水面。

最后,真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目的是为了修复彼此关系,重新找到关系中的平衡,而不是单纯地为了出口恶气。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在表达自己的愤怒时,保持真诚的态度,以相对客观而不带批判的方式说出来。【详细】

生气时最好啥都别干!

不要运动:易增加心脏病风险

人们常用运动来发泄怒火,但这很可能会要了你的命。日前,美国心脏病协会学术期刊《循环》指出,生气时运动,可导致一小时内心脏病发作风险增加两倍。航空总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董鹏表示,生气时人们的交感神经较为兴奋,会让心率加快、血压上升,使得心脏做功增强,更易疲劳。而在生气时再运动,无疑是“雪上加霜”,这会造成心脏耗氧量增加,导致心肌缺血缺氧,增加心脏负担,心脏病发作风险自然就会增高。

董鹏建议,在生气时要学会让自己放松、换位思考,可尝试“深吸气、慢呼气”的方法,有利于自身神经的放松,让心率和心脏做功降下来,缓解心脏压力。

不要开车:易发生交通事故

“频按喇叭、突然刹车、发生争执、出现事故……”很多都是由于司机带着愤怒情绪开车所致,这就是我们俗称的路怒症。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一项研究表明,生气时开车出车祸几率是正常开车的9.8倍。

董鹏表示,人在生气和开车时都容易造成交感神经的兴奋,二者叠加效应会使人体内分泌旺盛,容易做出不理智的冲动行为。

带着愤怒开车,大脑易不受理智控制,常会发生“隧道视野”,即只看前面向前冲。北京同仁医院验光配镜中心技术主任唐萍表示,带着愤怒的情绪开车,极易使司机注意力不集中,增加发生交通事故的风险。

因此,对于暴躁情绪千万不可掉以轻心,时刻提醒自己气愤开车易增加交通事故的风险。当自身情绪波动较大时,不要选择开车,尽量坐车平复心情。

不要吃饭:易消化不良

人们常说“气得胃疼”,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闫雅更表示,这并不是空穴来风,生着气吃饭,对健康十分有害。

伴着气愤的情绪进餐会影响人们神经的调节,从而影响胃肠道的蠕动和消化液分泌,造成食物消化吸收不完全,极易导致消化不良。同时,生气时大吃大喝会刺激肾上腺素的分泌,从而破坏胃黏膜屏障,极易发生胃炎、胃穿孔、胃溃疡等疾病。因此,生气时不要勉强自己大吃大喝。【详细】

生气这些地方很受伤

大脑和胃肠最先受损

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最新一项研究表明,脾气暴躁的人相比脾气温和的人早亡风险增加1.57倍。美国生理学家爱尔马教授研究发现,人生气10分钟消耗的精力不亚于参加一次3000米赛跑,经常生气,会引起连锁伤害,一步步给身心留下不同程度的“印记”。最先受伤的便是心和胃肠。

心跳加速,容易心律不齐

心脏是最先受到影响的器官,北京同仁医院心血管疾病诊疗中心副主任医师马志敏说,生气时,人的心脏收缩力较强,大量血液集中在大脑和面部,使供应心脏的血液减少,造成心肌缺氧。此时,心脏为能补给足够的氧气,只能加倍工作,容易引发心律不齐。

血流量降低,胃肠蠕动困难

供血量不足,马上引发胃肠“消极怠工”。首都医科大学北京中医医院首席专家张声生说,生气会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导致胃肠血流量降低,蠕动减速,食欲不振,严重时还可引起胃溃疡。人们常说“气得胃痛、气饱了”就是这个原因。

呼吸变急促,肺脏易失常

生气时,因情绪激动,呼吸急促,会出现过度换气,比如有的人会“急的喘不上气”,结果造成肺泡持续扩张,得不到正常放松和休息,导致肺脏功能失常。

患癌风险高

哈佛大学研究发现,免疫力差的人易生病。而仅回想一下自己生气的经历,免疫系统就会“罢工”6个小时,这会增加癌症的患病率。

刺激毛囊,容颜变丑

彭旭指出,生气时,血液大量涌向头部,因此血液中的氧气会减少,毒素增多。而毒素会刺激毛囊,引起毛囊周围程度不等的炎症,从而出现气色差、色斑等问题。

细胞衰老加速,大脑反应变慢

经常生气,大脑兴奋与抑制的节律就会被破坏,脑细胞衰老就会加速,使大脑反应变慢。过分愤怒还容易出现头胀、头痛、头晕,面红目赤,甚至引发脑出血。

情绪低落,导致抑郁症

彭旭认为,生气可导致气机不畅,所以也常出现精神心理疾病,如情绪低落、多疑善虑等,甚至发展为抑郁症、自杀。

张声生指出,生气对人的影响远不止于此,还包括失眠、女性月经周期紊乱等健康问题。

几个方法压住怒火

找不重要的东西当“出气包”

生气时,不要在内心抱怨,不妨找个安静或安全的地方哭出来。此外,还可以尝试把气撒在不重要的物体上,比如把废报纸撕成碎片,也可以狠狠地抛沙发靠垫。

猛跑

气到无处可发时,可以到公园或者楼下猛跑几步,跑到累了就可以停下来了,让藏在心里的怒火发泄出来。同时运动还能促进身体分泌多巴胺,让人感到快乐,消除怒气。

做深呼吸

生气时,会感觉一股快速上升的能量,犹如“气火攻心”。此时,先默数十下,然后闭眼做深呼吸、放慢语速,不要急于表达愤怒,给大脑一些时间清醒,调节身心状态。

多吃疏肝气的绿色蔬菜

可以在饮食上下些功夫,多吃些有助疏肝气的绿色蔬菜及能去火的苦味食物,如芹菜、白菜、苦瓜、苦菜等。

彭旭提醒,生气是人正常的情绪发泄,但尽量不要超过2分钟。当你觉得生活中生气的事很多,而且它们就像道坎一样,怎么也迈不过去时,就需要咨询专业心理医生了。【详细】

 ☆推荐阅读☆

 什么症状说明心脏不好?常吃6种食物最护心

 孩子戴上眼镜还能摘掉吗?听专家怎么说

长期睡眠不足寿命减1成 常吃3类食物睡的香 

揭秘老人保养的黄金时间 好睡眠不必追求早起

担心肩颈疾病找上门?3个动作测肩膀是否退化

鸡蛋有助降低心血管病风险 一天最多吃几个?

花椒生姜泡脚有神奇功效 老人睡觉十大禁忌

尿常规大部分人都做错了,你真的会留尿吗?

头晕须找病根!哪些疾病可能会“晕”?

便便“赖着”马桶不走,是一种癌的前兆?真相就在这里……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