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英国一项最新研究提示:每天快走10分钟就护心

2018年08月28日08:0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美国心脏协会杂志》近日发表的最新论文指出,每日仅需快走10分钟就可降低老年人患上心脏病的风险。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的研究者选取了1600多名60~64岁的志愿者,让他们连续5天穿戴心率和运动传感器,每日进行低强度活动(如打理花园和慢走)和中高强度活动(如跳舞、割草坪和快走),并记录下其数据。同时,研究人员分析了老人体内几种生物标志物的浓度,分别提示炎症、血管功能、胆固醇水平等,从而预测心血管疾病风险。其中,C-反应蛋白是炎症反应的标志物,它由肝脏生成,当存在全身性炎症或炎症部位生成白细胞介素时,C-反应蛋白的水平就会升高;血管功能与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t-PA)密切相关,后者是一种能溶解血栓的蛋白质;瘦蛋白和脂联素可用于了解胆固醇,瘦蛋白是一种防止过饿或过饱的激素,脂联素能调节血糖水平和脂肪酸分解。

  研究结果显示,每进行10分钟中高强度活动,男性瘦蛋白水平就会降低3.7,女性降低6.6%;每进行10分钟低强度活动,男性和女性的t-PA水平都降低了0.8%;若不活动,则男性白细胞介素水平升高0.6,女性升高1.4%。研究人员指出,降低患心脏病风险的关键在于改善血管功能。老年人久坐不动会对血管内皮细胞造成不利影响。60岁以上人群哪怕每天快步走10分钟,都能降低心血管病风险。(萧忠彦 编译)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