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晨起嗓子干, 祛“秋燥”食疗方帮到你

余燕红 许咏怡

2018年09月12日08:18 来源:羊城晚报

祛湿健脾胃: 南瓜小米绿豆粥

材料:南瓜150g ,小米一杯(电饭锅自带的量米杯),绿豆半杯,冰糖适量。

做法:绿豆、小米用水冲洗一遍即可,加些水浸泡半小时;洗净温水浸泡半小时,南瓜去瓤,切小块。三样一同放入锅中,再加适量冷水。大火烧开,撇去浮沫后转小火煮1小时,熬至南瓜和小米充分融合后根据自己的口味放入适量的冰糖,待冰糖融化之后即可关火。

提醒:在刚放米以及煮粥的过程中,要时不时搅拌一下,以免粥糊底,换文火之后就不要揭锅了。锅中的水一定要放够量,期间是不允许再加水的,如果发现水量不够需加水,那么就一定要加开水。

清热润肺:鱼腥草炖梨

材料:干鱼腥草30-50g,梨一个,冰糖适量

做法:梨切大块,去核,锅中先放水炖梨。梨炖软之后,把冰糖、鱼腥草放进去,大火煮开以后,等两分钟,马上关火,把汤、梨盛出来就可以吃了。鱼腥草加梨、冰糖一起炖,既能清热,又能滋阴。

安神润肺:百合粥

材料:百合30克,粳米100克,蜂蜜少许

做法:将百合用清水洗净泡软。粳米淘净,与百合一起加水煮粥。粥成待温时加入少许蜂蜜。百合,养心安神,润肺止咳。与蜂蜜一起,更增滋阴补益、润肺止咳之效。此粥还能缓解虚烦失眠、心神不定和更年期综合征。

食疗方

早晨起床嗓子干,当心是“秋燥”

秋天来临,天气日渐干燥,很多人早晨起床时会感到嗓子发干,皮肤干燥,即使饮用一大杯水,也难以解渴。这种现象就是人们常说的“秋燥”。

此时秋燥,暑湿并存,肺较弱者更容易被秋燥所伤。因此,养生要以生津润肺、止咳防燥、祛湿热为主,注意补充津液,多喝开水、淡茶、豆浆,居住环境保持足够湿度。

防秋燥要少吃辛辣食物

在饮食方面应少吃辛辣食物,适当多吃酸味的食物,如李子、山楂、乌梅等。如果早晨起来感觉口干咽干,可喝点温盐水,或以隔夜茶含漱。

还可以通过进食滋润的食物来缓解秋燥,如秋梨、柚子、莲藕、百合、鸭肉、莲子、荸荠等,或者用北沙参、玉竹、麦冬、石斛等煲汤。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