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泌尿结石、过敏体质、肠胃疾病!这几类人群少吃竹笋

高嘉悦

2018年08月31日08:1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山东营养学会理事、济南大学营养学副教授 綦翠华

  竹笋是餐桌上备受人们青睐的食材,虽然竹笋营养又美味,但也不是人人都可食用。山东营养学会理事、济南大学营养学副教授綦翠华告诉《生命时报》记者,以下几类人群不宜过量吃竹笋。

  发育期儿童和患有尿道结石的患者。竹笋中含有大量较难消化的纤维素以及草酸,草酸会和钙、铁、锌等矿物质形成难以溶解吸收的复合物。如吃太多竹笋,容易缺钙,罹患软骨病;缺锌,可能造成生长发育缓慢。草酸很容易与人体内的钙相结合,形成结石,因此患有泌尿系统结石的患者同样不宜吃竹笋。

  肠胃疾病、肝硬化及消化道疾病患者。竹笋是一种比较难消化的食物,食用后会加重肠胃负担,可能引起胃出血及食道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尤其对于肝硬化的患者来说,更要注意。患有消化道疾病的患者,食竹笋后容易产生消化不良、胃腹胀、反酸嗳气等不适,过量食用可能出现呕血、黑便等并发症。另外,老年人消化能力较脆弱,也应尽量少吃竹笋。

  过敏体质人群。有些人对竹笋过敏,应忌吃。竹笋会加重过敏症状。

  经常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因为阿司匹林对胃肠道有所刺激,容易造成胃黏膜损伤,吃太多竹笋会雪上加霜。

  最后要提醒的是,多数竹笋含有氰甙,食用过量会危害健康。竹笋中所含的有害物质可以通过煮沸、罐装、浸泡、干燥和发酵等方法消除。所以晒干或者罐头装的竹笋相对来说比较安全。切笋时,可用手指用力敲一敲,敲得动的地方,牙齿才能咬碎,敲不动的部位,最好不要食用。烹饪时,竹笋或笋干要切得小一些、细一些,焖、煮、蒸、炖得久一些。烧笋之前最好用开水焯一遍,去掉部分草酸;吃笋时,一定要细嚼慢咽,如果觉得竹笋或笋干太老咬不烂,最好别吞下去,牙齿不好的人吃竹笋要当心。▲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