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人练冥想,记忆力好

2018年09月11日08:5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多项国际研究已经证实,冥想具有多种身心保健功效,能降低血压、减少炎症,又能改善冠心病、创伤后应激障碍、慢性疼痛和头痛等问题。美国国家补充与综合健康中心数据显示,冥想还能缓解肠易激、抑郁症、焦虑症和失眠症状。对老人来说,冥想的好处尤为突出。

增强记忆力。美国凯斯勒基金会创伤性脑损伤研究所主任、神经心理学家让·伦恩菲尔德介绍,冥想不仅能增强短时记忆,还有助于保留长期记忆。

防止认知衰退。《纽约科学院年鉴》杂志刊登的一项新研究,对10多项老年研究数据展开梳理分析发现,冥想对注意力、记忆力、执行力、处理速度和一般认知能力都具有积极影响。认知能力会随着年龄增大而逐渐减退,老人练习冥想,有助保持认知能力。

活血助消化。研究发现,经常练习冥想的参试者血液循环和血氧量都得到了显著改善。对老人来说,这一点尤其重要,因为随着年龄增大,消化和循环问题随之而来。如果消化不良,治疗的同时可辅助以冥想。

缓解压力。多项研究已证实,冥想可减轻压力,对老人具有镇静作用。老人经常冥想,可提神醒脑,使思维更敏捷。

减少孤独。研究显示,长期孤独有损老人的认知能力。美国《大脑行为与免疫》杂志刊登的一项试验表明,老年参试者练习冥想8周,即可显著减轻孤独感。(徐 江 编译)

 ☆推荐阅读☆

早餐喝牛奶,一天血糖好

天麻枸杞炖乌鸡稳血压

秋季重点养“收”

穿运动内衣,护好乳房

护心!带着狗狗去竞走

足贴排毒绝不可能

骨折为何爱找高血糖

儿童药“禁用”后需更多“适用”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