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心跳和血压关系不大

河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常委 郭艺芳

2018年08月30日07:4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很多人认为,心率过慢时血压会降低,这是不准确的。实际上,心动过缓是导致继发性高血压的原因之一。

动脉血管内总会保持一定的压力,即血压。在血压的作用下,血液源源不断地流动,向全身输送新鲜血液。血压的根本动力来自心脏,心脏片刻不停地舒张和收缩,舒张时,各心腔充盈血液;收缩时就把血液喷射入动脉血管,形成一定的压力,这时测得的血压叫收缩压。

动脉血管是有弹性的。当心脏收缩射血、血液流动的同时,动脉血管会因其本身固有的弹性而舒张,从而储存很多能量。心脏舒张时暂时停止向血管内射血,这时动脉血管会逐渐回缩,进而推动血液向前流动,这时的血压叫舒张压。

如果心跳太慢,在舒张期心脏各腔内就会充盈更多血液,致使收缩期排出的血液增多,于是收缩压会更高。这就是心率太慢导致高血压的主要原因。心率太慢时,心脏舒张期会延长,动脉血管储存的能量可能较早释放完,等不到下个收缩期的到来,血管已经完全回缩,舒张期血压会降低。所以,心率慢导致的高血压,其重要特征是单纯收缩压增高、舒张压不高甚至降低、脉压差增大。老年人的动脉弹性更差,心脏收缩期储存的能量更少,因而舒张期动脉血管壁释放的回缩力就更小,这种情况在老年人中很常见。

很多人并不知道,心动过缓会导致高血压。实际上,很多心率太慢的高血压患者,在纠正心动过缓、提升心率后,其血压会降低,就是这个道理。

☆推荐阅读 ☆

小处方不一定就是好处方

剩菜保存要注意三点

应对开学综合征,专家有话说

网红眼药水别过分迷信

保护颈椎每天做4个动作

玻尿酸美容“三问”

多吃蔬菜预防结肠癌添新证

营养早餐,开启活力每一天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