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网红眼药水别过分迷信

武汉同济医院 刘璇 李娟

2018年08月30日08:17 来源:健康报网

近年来,随着网络、交通的发达,代购成为一种时尚,特别是一些相比国内价格便宜、比较受欢迎的产品,成为代购的主要产品。日本眼药水就加入了网上代购爆红产品之列。

据央视国际财经频道报道,在日本的药店里,日本眼药水多达上百款,功能也各不相同,且都属于非处方药物。其中有些产品含有一种叫甲基硫酸新斯的明的成分。什么是甲基硫酸新斯的明呢?其又称甲硫酸新斯的明,是一种异逆性抗胆碱酯酶药,常用于内科、妇科及五官科的各种弛缓麻痹、肌肉和神经官能症等。其注射剂常用于严重和紧急的重症肌无力、手术后的腹气胀和尿潴留等。作用与口服的溴吡斯的明相同。

甲硫酸新斯的明可以作用于人的平滑肌,在眼部具有收缩瞳孔的作用。由于瞳孔的收缩,从而会有眼前一亮的感觉,会让人有短期内眼部疲劳得到缓解的感觉。需要注意的是,频繁使用可能会造成睫状肌功能异常,引发各类眼部疾病。任何药品都有不良反应,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副作用,局部使用的滴眼液也不例外。非单剂量包装的滴眼液,如5ml、10ml的包装,很多含有防腐剂或抑菌剂。长期使用有防腐剂的眼药水,对于眼表杯状细胞有损害作用,容易造成泪液蛋白分泌的减少,角膜炎、结膜炎和干眼症等疾病。因此使用滴眼液也有时限,不可长期使用。同时,为了避免污染,建议开封的滴眼液使用期限不要超过4周。

不光是“网红”日本眼药水含有这个成分,有些国产眼药水也含有这些成分,所以大众在选购时应小心谨慎。必要时应咨询医师或药师等专业人员。其次,在出现眼部症状时,应该主动寻求专业的眼科医生进行详细的眼科检查,以确定病因。若确需使用滴眼液时,应在医师和药师的指导下合理选择适合病情需要的滴眼液,并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正确使用。

缓解眼睛疲劳的最佳方式是让眼睛休息,或热敷与冰敷交替,重复几次。对于近视的人群,合理的矫正视力也是避免眼疲劳的有效方法。(蔡敏整理)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